立法會今日(7日)三讀通過院舍修訂條例,以提升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質素,涉及8個方面,包括提高最低人手規定、調高每名住客的最低人均樓面面積、加強對院舍營辦人的問責等。

對於院舍修訂條例通過立會三讀,有議員憂輸入外勞或變「好事變壞事」。「A4聯盟」議員林素蔚擔心,政府將透過「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輸入護理員,不過市面出現內地中介「判上判」情況,希望當局關注事件;社福界議員狄志遠關注,院舍員工欠缺晉升機會、薪金偏低,導致人才流失,難以吸引新人入行,建議當局引入薪級點及薪酬調整制度。

選委界立法會議員黃錦輝指,法例全面落實後,全港院舍共需要額外472名護士,或面對供不應求的情況,他建議院舍應廣泛利用樂齡科技及康復創科產品,支援院友護理、復康等需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政府理解業界對新法定人手要求的關注,因此當局提出修正案,分別將有關保健員及護士人手的生效日期推延兩年,以讓院舍有更充分時間招聘人手。此外,社署亦將推行多項加強人手培訓及供應措施,並會全面檢視在院舍保健員所需技能及資歷要求,建構行內專業標準及晉升階梯,有信心多項措施為業界提供充足人手供應,讓院舍符合新法例要求及挽留人才。

(來源:點新聞網)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