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6月7日,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在深圳開幕。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正值「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本屆文博會設立線下「一帶一路·國際展區」,設在13號館內,成為亮點展館之一。不少海外參展商表示,文博會為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和貿易搭建了平台,孕育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型文化企業共謀發展的合作商機。

深圳文博會設「一帶一路國際展區」 郭若溪攝

2015年,文博會首次設立「一帶一路·國際館」,得到參展商的積極響應,成交量逐年攀升。而今年的文博會繼續堅持國際化戰略,推進對外文化交流與經貿合作,恢復文博會國際「朋友圈」。

深圳文博會設「一帶一路國際展區」 郭若溪攝

本屆文博會「一帶一路」國際展區設置了歐洲展區、亞洲展區、中東地區展區、非洲展區、拉美地區展區和文化進口貿易展區,重點面向國外相關政府部門、政府部門推薦的代表機構或相關文化機構,以及文化旅遊、演藝娛樂、工藝美術、創意設計、數字文化等與文博會國內組展內容相關、匹配的國外文化機構、商業組織和有助於推進文博會進出口貿易的相關機構參展。

深圳文博會設「一帶一路國際展區」 郭若溪攝

來自比利時藝術創意公司Dirty Monitor的代表Benjamin介紹,該公司主要與博物館合作,提供沉浸式展覽、策劃大型活動藝術牆,業務遍及歐洲地區,已與中國各地企業合作長達7年,曾在北京和上海舉辦展覽,非常榮幸受邀參加本次文博會。

他表示,本屆文博會的規模讓人印象深刻。「如果用一個詞來描述今年文博會,那一定是豐富。這裏太大了,一天之內完全看不完,需要花幾天的時間。我要到處走走看看,迎接新的文化。」他希望可以認識更多的新朋友。

在他看來,文博會充分展示了文化的多樣性,很好地建立了中國和國際的聯繫。他認為,未來文化產業發展的最好方式,就是把當地文化與科技兩者結合起來。因為深圳是眾所周知的世界科技之城之一,所以非常適合這樣做。

在13號館巴基斯坦展區內,SHEIKN ARSHID RASOOL正在為參展觀眾展示純手工編織的掛毯。這是他第一次來深圳參加文博會。「在過去幾年間,很多事情都進展得很慢。但現在基本都穩定了下來,大家的交流也都放開了。文博會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聚集於此,每個人都很興奮,願意竭盡全力。我們也希望通過展會向世界展示我們獨特的藝術和文化。」他告訴記者。

談及深圳初印象,SHEIKN ARSHID RASOOL認為,深圳是個非常漂亮的城市,有非常多的機會,「我很喜歡這裏」。他也希望通過文博會平台,能有比過去幾年更大的收穫。

法國工業設計協會主席安妮·瑪麗·薩赫格耶 郭若溪攝

法國工業設計協會主席安妮·瑪麗·薩赫格耶雖然多次來到中國,卻是第一次來深圳。在她看來,這屆文博會更有創造力。「大家都很年輕,我能感受到他們身上的能量。文博會展現的是新經濟、文化、科技、年輕活力。」通過文博會,她看到了深圳對不同文化交流和融合的尊重。她認為,中法兩國都是擁有悠久歷史和無限創意,希望可以加強雙方文化產業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