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薇)6月7日,第十九屆深圳文博會開幕,文博會創意視覺片《嗨 ICIF——先行一步未來有數》首發。影片以多種數字科技巧妙融合文化要素,構建一個新穎繁榮的文化數字世界,通過主角闖關,開啟奇妙的文化之旅。值得一提的是,這不只是一部影片,人人都可以是片中主角。遊客可以通過手機小程序「文博會AR」,在崗廈北地鐵站「深圳之眼」、寶安國際會展中心、南山萬象天地等地拍照,通過手機呈現美圖,實現VR沉浸式體驗,開啟一場多巴胺快樂之旅。

總導演朱龍晃介紹,深圳一直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道路上砥礪前行,致力於到2025年,打造國際新型智慧城市標杆和「數字中國」城市典範,成為全球數字先鋒城市。故創意視覺片題眼「未來有數」有一語雙關之意。「第一層意涵是呼應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第二層意涵是指對未來文化發展的自信,以文博會這個國家級、國際化平台,助推文化交流及文化走出去的一種自信。」朱龍晃說道。

年輕化、時尚感、輕鬆態,是很多觀眾看完這部影片的直觀感受。朱龍晃認為,不論是文博會,還是文化發展都在求新求變。「因此我們選擇以年輕人的視角和口味進行創作。創意視覺片的整體調性就是奇妙、時尚、科技感十足。」

據了解,影片還埋下了許多彩蛋。例如開篇創意展現的就是經典的彈珠遊戲,這也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瞬間調動起大家的記憶。「在以深圳航拍景色為彈珠彈射的場域裏,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深圳元素,比如拓荒牛、闖的雕像等,我們將這些元素放大到摩天大樓比肩,也凸顯出深圳敢闖敢試的特有精神氣質。」

此外,在虛擬和真實世界結合已成既定潮流的當下,影片植入了相當多全球認可、年輕人熟悉的中外文化形象,向大眾傳遞訊息,其中包括了時下爆款——深圳原創舞劇《詠春》等元素。「武術的剛與舞蹈的柔有機融合,這類文藝新基因展現科技賦能文化軟實力,以及深圳作為創新之城、灣區演藝之都的城市之美、人文之美。」朱龍晃說。

據了解,為了在影片中直觀呈現這點,影片綜合運用了真人+實景拍攝+後期合成特效等多種表現手法,以新穎的方式納入中國文化內核。「短片運用了裸眼3D、動作捕捉、AIGC和AR虛擬技術多種科技手段結合,帶領觀眾沉浸式體驗一個充滿中國特色的角色扮演,跟隨劇情通過重重關卡,並最終匯聚在文博會,為受眾打造一種全新的視覺奇觀。」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