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會首設「數字中國」展區 郭若溪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6月7日,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在深圳開幕。今年大會首設「數字中國」展區,全面展示數字技術在各相關領域應用成就,展現數字經濟廣闊前景。同時,創意與靈感的碰撞,也將在數字化浪潮席捲全球之際,為企業提供新趨勢之下的創新機遇。

深圳文博會首設「數字中國」展區 郭若溪攝

深圳國際會展中心9號館內,文博會吉祥物小水滴的AI形象將為觀眾打開文化數字化大門,一場精彩震撼的裸眼立體秀撲面而來。這是本屆文博會數字文化館的核心區域,數字中國展區。它以「數字中國,文化創新」——AI時代的文化創新為主題,在1517平方米的區域內,搭建開啟文化數字化大門、數字文化傳承、數字文化創新、數字文明時代四大板塊,全方位展示我國文化產業發展最新技術、最新創意和最新成果,充分體現文化融合、文化引領和科技賦能。

深圳文博會首設「數字中國」展區 郭若溪攝

從頂上看,展區主體造型是一個神經元細胞的形態,展區總設計師、藝博堂董事長鄭洵說,「這一形態寓意AI時代的底層邏輯——神經元計算,數字文化企業如同神經元細胞一樣首尾連接、逐漸形成複雜的產業網絡,從而演化出無限可能。」

數字化引領未來文化發展的新趨勢,已經顯而易見。而作為「科技之城」,科技含量高、創意能力強,是深圳文化企業的突出特點。本屆文博會全方位展現深圳在貫徹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建設數字中國以及發展數字經濟過程中的最新數字化成果。

深圳文博會首設「數字中國」展區 郭若溪攝

多角度展現深圳最新數字化成果

本屆文博會重點組織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組織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文化企業參展,推動數字技術全面賦能文化產業。不少參展商對深圳數字創意產品印象深刻,希望通過文博會的交流,能夠把數字化的理念、技術帶回本土,通過和深圳企業的合作,通過再加工,實現本土數字化的升級。

華強方特集團是深圳本土孕育成長的文化科技領軍企業,本屆文博會中,文博會華強方特分會場科技感和趣味性十足。在元宇宙VR體驗展區,觀眾可以通過穿戴便攜的VR一體機設備,體驗方特元宇宙自主研發的多款VR遊戲;文化科技展廳現場將播放《生命之光》《九州神韻》等大型巨幕立體電影項目,讓觀眾探索、體驗人類生命的起源與祖國的壯麗河山;針對熱播的《熊出沒》系列動畫作品,方特改編推出了最新舞台劇《不愛運動的熊二》,展會期間卡通人偶也將亮相現場與觀眾見面。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