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早前報道,揭發有安老院集團涉嫌與無牌中介串謀利用「陰陽合同」,剋扣內地來港護理員每月兩成至近四成的薪金。立法會今日(5日)大會,有議員提出口頭質詢指關注事件,要求政府加強巡視,確保非本地護理員的勞工權益得到保障。

工聯會陸頌雄議員提出口頭質詢指,有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透過「補充勞工計劃」聘用非本地護理員後,剝削他們的勞工權益,例如利用「陰陽合同」剋扣部分薪金、以低於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支付超時工作薪金、未有提供住宿津貼、要求他們承擔職責範圍以外的工作及在休息日「頂更」。關注政府的巡查工作,建議政府確保突擊巡查做好資料保密,加強巡查及監管力度,以確保非本地護理員的勞工權益得到保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勞工處高度重視保障外勞的僱員權益,外勞及本地勞工同樣受香港勞工法例保障,勞工處不定期到輸入勞工地點及居所進行巡查,2022年巡視院舍1848次,並發出50次書面警告,並向6名違反入境條例及僱員補償條例的僱主,實施行政制裁、撤銷仍有效的輸入勞工批准,並拒絕有關僱主參與「補充勞工計劃」2年。當局會與內地商貿部設立更緊密的溝通機制,確保所有由內地來港的外勞,需透過商貿部認可的對外勞務公司,確保外勞得到法律保障。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議員指,香港與外勞生活地的工資水平相距甚大,令中介公司及僱主有機可乘,可以聯手壓榨外勞,安老業界長期出現剝削外勞情況,認為政府需要正視事件。勞聯秘書長周小松議員列出多項行業的數據,指出業界在聘請工人上存在的問題。他表示,院舍聘請本地工人只需15000元,每日工作12小時,時薪約48元,聘請外勞則需14500元,每日工作9小時,時薪62元,聘請外勞的成本明顯為高,有部份無良僱主勾結「黑中介」,剋扣工人開支降低經營成本,現時政府有意增加基建項目的外勞輸入,建議政府需要作出準備應對。

孫玉菡回應時指出,為保障本地勞工權益,「補充勞工計劃」及針對院舍人手不足的特別輸入計劃,清晰訂明外勞工資不會少於本地勞工中位數。針對未來勞工輸入,他表示,香港已盡力做好自己本分,內地有完善的法規,政府已經與內地商貿部溝通,設立更緊密的溝通機制,確保由內地來港的外勞一定透過商貿部認可的對外勞務公司,確保外勞得到法律保障,並取得應有的報酬,外勞來港後亦需參與勞工處舉行的簡介會,以了解自己的權益,出席簡介會時,僱主需提供有薪假期。

(來源:點新聞網)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