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號幹線、屯門繞道、青嶼連接路擬同步於2033年啟用。(區議會文件)

政府近年着力發展新界西北,有意興建11號幹線,配合洪水橋新發展區及元朗南發展等大型發展計劃,以增加房屋及經濟用地的供應。路政署近日向屯門區議會提交文件,簡介11號幹線(元朗至北大嶼山段)走線方案,目標是於2033年或以前開通整組連接新界西北和市區的幹道。署方預計在整組策略性幹道落成後,在早上繁忙時間使用11號幹線將會比使用屯門公路最多節省大約25分鐘。

文件顯示,在精簡法定和行政程序之下,11號幹線最新的通車目標為2033年或之前,即較原定目標提早3年啟用,與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看齊同年通車,屆時新界西北居民可以經新建的青龍大橋,直接駛往青嶼連接路的跨海大橋前往青衣。至於屯門繞道,同樣有望於2033年通車;惟原本用作疏導屯門區內交通的皇珠路連接路,則由於預計成效不明顯,而且工程複雜,將會作罷。

另外,11號幹線中的青龍大橋,原擬為雙程三線的跨海大橋。不過根據今次的文件,最新方案改為雙程四線,建成後將是全港首座南北行雙程四線、合共八條線的跨海大橋。

(來源:點新聞網)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