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帥誠 江門報道)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赴粵專題調研組一行7日上午走訪了江門雙碳實驗室,了解到實驗室重點研發方向和技術成果後,表示香港可以發揮專業人才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成為服務提供者,為內地碳交易市場及企業提供包括ESG標準與國際接軌、多元化碳交易產品設計、金融、保險服務等方面的國際化服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了解江門雙碳實驗室合影(黃寶儀 攝)

氣候變化是當前面臨的全球性挑戰,研究表明,全球平均溫度較工業化前升高2攝氏度,會破壞全球陸地上約13%的生態系統,99%的珊瑚礁將消失殆盡。江門雙碳實驗室常務副主任徐明介紹說,「要實現《巴黎協定》2攝氏度的目標,全球必須在2060年至2070年左右實現碳中和,即溫室氣體凈排放量降為零。」

江門雙碳實驗室是江門與香港科技大學共建項目,率先探索「雙碳實驗室+雙碳產業園」的政產學研融通發展新模式,整合地方、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科研資源,聯合開展雙碳領域學科交叉融合的應用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現低碳、零碳、負碳技術突破及成果轉化,創新國際科技人才引進與培養機制,打造國內外雙碳合作交流平台和國家智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國際科技合作創新基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了解江門雙碳實驗室的科創項目(帥誠 攝)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東華三院庚子年主席文頴怡在雙碳實驗室看到的尖端減碳排放科研項目,以及利用二氧化碳來提升農作物產量的技術,都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這也說明未來科研的大方向應該是向着綠色環保低碳和造福民眾發展的,香港科創人才要融入灣區發展,也應該朝着這個方向努力。」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會長楊德斌指出,碳交易市場和國際接軌,是目前中國面臨的一個問題,香港可以為內地碳交易市場提供國際化服務,尤其是有國際業務的內地企業,為了實現碳中和目標,有很強的對沖需求,香港的國際化網絡就可以發揮平台作用。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主任陳曉峰則認為,在ESG標準與國際接軌方面,香港的專業人才可以提供服務,香港還可以發揮金融及保險業優勢,設計出多元化碳交易產品,服務中小企業的技術升級,以達到節能減排目標。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