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通過今年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圖為通往政府總部天橋上的人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涉及香港17萬公務員的2023/24年度薪酬調整方案揭盅。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建議,高層公務員加薪2.87%,中層及低層公務員加薪4.65%,特區政府稍後會將方案交到立法會審議,一旦獲通過,生效日期追溯至今年4月1日。香港文匯報比對私人機構調薪調查發現,公務員加幅不遜於私人市場,尤其是中低層,更避免了「肥上瘦下」。有學者及人力資源顧問指出,特區政府在財政赤字下「搶人才」,今次薪酬加幅已能維持競爭力,且公務員職位始終穩定性高,甚具吸引力,建議特區政府同時加快招聘程序,進一步清晰化晉升階梯,以及在服務性質許可下透過彈性上班等政策來提高士氣,以吸引及挽留人才。

根據今年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並扣減遞增薪額後,高、中、低層公務員的薪酬趨勢淨指標為2.87%、4.65%及4.5%。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建議,高層及中層薪金級別公務員今年加薪幅度與薪酬趨勢淨指標相同,並按過往做法「調高」低層公務員的薪金加幅與中層公務員看齊,作出高層公務員加薪2.87%、中層及低層公務員加薪4.65%的建議。首長級公務員的加薪幅度則與高層公務員一樣。

低層公務員以助理文書主任為例,現時每月15,950元,若按建議,有望加薪約742元;高層公務員,以起薪76,380元的高級行政主任為例,可以加薪2,192元。

讓公務員薪酬具競爭力 工作有滿足感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昨日會見傳媒時指出,香港經濟正在復甦途上,但在外圍環境不確定下仍然有挑戰,加上特區政府於上個及今個財政年度會有相當赤字,財政儲備亦會進一步下降;且三個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都較過去一年的通脹幅度為高。

◆楊何蓓茵向傳媒介紹今年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對於有職方希望今次加薪可以補回過去疫情凍薪期間的累積金額,楊何蓓茵說:「每一年的決定都是一個獨立決定,所以今年行會都是根據6大因素取一個最佳平衡去決定這個加幅。我就不同意公務員的加薪幅度追不到通脹,如果回看過去25年,甚至縮窄一些看過去的5年,其實公務員整體的加薪幅度是跑贏通脹的。不過我亦要說明一點,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目標從來都不是追通脹。」

她強調,公務員的工作能吸引有志服務香港的人士留在隊伍或加入,不單只靠薪酬,「當然,薪酬也要與我們的競爭對手可比,但吸引他們留下來不只是這樣。」她表示,特區政府已努力令公務員對工作有滿足感,同時亦提供不少培訓,以及完善選拔人才制度,讓一些有潛質及能力者可獲晉升至高層的機會。

公務員穩定性高 私人公司加薪看盈利

薪酬趨勢調查涵蓋本港108間合共聘用約13.7萬名僱員的公司,過去一年的平均薪酬變動數據,反映是次公務員薪金加薪亦不落後於私人市場。事實上,早前有招聘公司的數據顯示,今年絕大部分行業的平均加薪幅度均不多於3%(見表)。

公務員與私人企業今年加薪幅度比較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昨日向香港文匯報指出,以私人市場普遍加薪約3%而言,今次公務員加薪幅度合理,尤其是中低層公務員,「政府面對人才競爭,加幅太低根本請不到人。」他指出,從前公務員被稱為「鐵飯碗」,其一原因是有長俸,如今以強積金取代,但公務員始終穩定性高,「私人公司要追業績、講盈利,加上公務員本身已可按職點自動加薪。」

他續說,確有大學畢業生加入投資銀行便享有月薪8萬元待遇,但不能直接將之與公務員比較。他表示,政府已十分努力招聘,提早招攬大學生亦是理想做法。

政府搶才留才 晉升階梯需更加清晰化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亦認為,今次公務員加薪幅度合理亦具競爭力,「始終是公帑,不能加太多人工。」他並指出,一定有私人機構的加薪幅度比公務員高,但更低的亦比比皆是,公務員的穩定性始終是優勢,「過去兩三年私人市場經歷裁員等大波動,公務員即使遭遇經濟差,也不太擔心要面對減薪裁員。」

他表示,香港處於復常階段,相信未來兩年勞動市場波幅仍大,認為政府若要成功搶人才及留人才,可縮短及加快招聘程序,並應讓僱員更清晰其晉升階梯,同時透過一些家庭友善政策及活動增加員工歸屬感、提高團隊士氣。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