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對於公務員加薪建議方案,公務員團體及立法會議員普遍認為可以接受,但指現時公務員人手短缺,認為可再調高加幅以激勵士氣及挽留人才。政府人員協會認為,特區政府在按機制考慮完六大因素後作出最終的加薪建議,可以接受,且對比去年加薪2.5%,職方較容易理解。惟該會指出,考慮到進一步修復及提升公務員士氣,特別是高級公務員,希望政府將高中低層公務員劃一加薪5%。

財赤因素下 加幅可接受

高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代表、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表示,該會早前提議劃一加薪5.1%,因此對政府最終加薪幅度感到失望,認為未能追上滯後的累積通脹。她指出,公務員承擔過去3年的防疫工作,現時更因人手短缺令工作量上升,認為政府未有把握是次加薪機會激勵士氣、凝聚人心。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主席、工聯會郭偉强指出,雖然最終加薪方案與工會早前提出的5%存在落差,但工會認為在政府面對財政赤字等因素下,已是可接受水平。但他促請政府進行職系檢討,穩定公務員人手及工作量。

盡快補空缺 紓緩工作量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梁子穎指出,公務員過去3年兩次凍薪、一次只劃一加薪2.5%,很多公務員反映未必能抵消通脹。他續說,過去3年公務員團隊零增長,目前尚有2萬個職位空缺,前線人員面對工作量及壓力等問題,呼籲政府增聘公務員,甚至將今次加薪幅度增至5%,以吸引大學畢業生入職。

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及周小松亦認為,特區政府今年從善如流按機制調整加薪幅度,為私人市場帶來示範作用,惟由於去年的加幅比薪酬趨勢淨指標低,打擊公務員士氣,加上考慮到近年公務員流失率嚴重,是次加薪幅度仍沒充分考慮公務員士氣。他建議政府完善公務員的醫療及牙科服務等福利措施,提升公務員士氣和公務員隊伍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