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優化醫療券計劃,容許夫婦共用醫療券,善用雙方醫療券配額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這項新安排預料下月內推出。夫婦進行連結手續後,一方使用醫療券時對方即獲短訊通知。另外,政府擬於今年第四季推出為期3年的「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持有人耗用1,000元醫療券於特定基層醫療服務後,戶口將獲注入500元作特定用途。

醫務衞生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長者醫療券優化計劃,讓夫婦能共用醫療券。根據初步構思,長者和配偶在雙方同意下,只需在任何一方使用醫療券時,一同親身向服務提供者出示身份證和申報婚姻狀況,並登記一次,之後雙方醫療券戶口就會連結,直至任何一方提出書面請求退出為止。連結後,當其中一個醫療券金額耗盡,即可使用配偶戶口的醫療券餘額。完成一次性登記後,之後共用醫療券就無須再預約,但每次使用時,系統都會以電話短訊實時通知持有人及其配偶。

特定用途 花$1000送$500

局方同時宣布,推出為期3年的「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長者只需在健康檢查、慢性疾病診斷管理等特定基層醫療服務,使用至少1,000元醫療券,其醫療戶口即自動再注入500元獎賞。政府正制定細節,擬配合「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計劃」,一併在今年第四季推出。文件列出有關的用途包括,西醫/家庭醫生、中醫、牙醫或「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計劃」等(見表)。

近年有不少港人北上養老,醫管局表示,會總結醫療券計劃在港大深圳醫院的經驗,探討進一步將適用範圍擴大到內地大灣區其他醫療服務標準和臨床管治架構相若的醫療機構,特別是採用「香港管理模式」的機構,相關管理模式和醫療水平必須符合條件,並與香港接軌。至於使用醫療券付還內地醫療保險費,政府正蒐集內地大灣區各市醫保政策資料,以及研究有關機制。

今年4月底醫療券適用範圍擴展至涵蓋四類「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的醫療服務後,截至上月底,已有近70名新增的相關專業人員參與計劃,合資格長者可在近150個服務地點使用醫療券。該局會繼續與認可醫療專業團體合作,呼籲專業人員向衞生署登記參與醫療券計劃。

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

資格 使用至少1,000元醫療券於預防疾病和管理健康等特定基層醫療用途後,500元將自動注入持有人戶口作有關用途 

特定用途

1. 西醫/家庭醫生:健康評估、驗身、篩檢、防疫注射、處方預防藥物及治理慢性病症等; 

2. 中醫:健康評估及慢性病症管理等; 

3. 牙醫:牙齒檢查、洗牙、脫牙、補牙等; 

4. 「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計劃」

(於2023年第四季推出); 

5. 全港所有地區康健中心/地區康健站的個人化服務費用,包括針對高血壓、糖尿病、膝關節痛症及腰背痛症的慢性病管理計劃,及針對後心肌梗塞、髖骨折及中風的社區復康計劃等 

資料來源:醫務衞生局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