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團體昨繼續在區內設街站和派發單張,呼籲有需要市民主動求助。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昨日陸續有市民到發生倫常慘案的大廈地下獻花悼念。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社福團體設街站籲市民主動求助 盼去除「弱者才會求助」標籤

深水埗印度裔母親涉嫌焗殺3名年僅2歲至5歲幼女案,再次引起社會各界對基層少數族裔生計、情緒和人際關係困境的關注;3名小童無辜被奪去生命,觸動市民大眾的同情和反思。有街坊和不認識涉事家庭的市民,昨日紛紛到命案現場放下祭品和鮮花悼念。他們均對慘劇感到痛心、不安和無奈。有市民嘆道:「弱勢社群真係好需要幫助。」有社福團體繼續在區內設街站和派發單張,呼籲有家庭或情緒困擾的市民和街坊主動求助,有社工也呼籲社會去除「弱者才會求助」的標籤效應。◆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昨日上午開始,陸續有市民到發生倫常慘案的桂林街現場悼念。有市民特意帶來小朋友喜愛的食物和飲品放在案發劏房單位門口,亦有市民在樓下放置鮮花。一名在樓梯扶手欄杆插上白色花束的女街坊表示,她居住在附近,雖不認識死者一家,但覺得「發生咁嘅事好慘」,遂前來悼念。有居住命案大廈的女街坊對慘劇感到痛心和無奈,說自己過往不時見到涉案母親帶同女兒出入,每次相遇大家都會打招呼,不似有問題。

市民現場悼念獻花拜祭

在命案大廈樓下開店售賣文具及香燭的郭先生表示,過往偶然會見到涉案母女上落樓,但每次都「見唔齊3個女」,而對方亦從未到過其店舖買文具。他直言「大家街坊一場」,會視乎法團安排,稍後或進行拜祭,祈求死者安息。

黃女士表示,她雖然不認識涉事家庭,但得悉慘劇後感到十分困擾,情緒低落,但暫時無須協助,自己會找朋友傾訴以抒發內心感受,亦會看新聞了解為何現時社會「會變成咁樣(不時有倫常慘劇發生)」。她認為香港的弱勢社群未得到適當的幫助或關心,加上他們又不會求助,結果令整件事「好似求助無門咁」。

案中遇害的4歲次女Raina和5歲長女Aayat就讀海壇街西太平洋幼稚園,不少家長表示未接獲通知發生何事。一名姓謝女家長稱該校有三分之二是南亞裔學生,她在知悉命案後心情低落,「好陰功囉,佢哋(3名女童)得幾歲,無啦啦關佢哋咩事啫!……仲要三個都走(死)埋。」另一名南亞裔男家長亦對事件感到惋惜和難過,「咁樣對小朋友唔好,在家鄉會被判死刑。」

鄰居:事主平日友善有禮

據一名外籍女鄰居稱,平日見女事主友善且有禮,與三名女兒關係良好,而三名小孩非常可愛,故有時她會向小孩派朱古力。她又說,上周日晚上約9時見到女事主與其親友一起,沒想過會發生慘案。她估計事件或涉及家庭問題,因從未見過男戶主。

倡安排同鄉任工作人員助溝通

由於近日接連發生的慘劇為不少市民帶來情緒困擾,同時再度引發社會對少數族裔問題的關注。關注基層與弱勢社群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昨日派員到桂林街命案現場大廈,張貼附有多個求助團體和熱線的通告,呼籲有家庭問題或情緒困擾者求助。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的社工亦繼續在港鐵深水埗站外設置臨時「社工諮詢站」和派發單張,教導市民有關危機事件後的壓力處理。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少數族裔通常會較信任熟悉的人或者同族鄉里,認為政府提供服務時,應安排由少數族裔擔任工作人員,讓事主較易傾訴。出席同一場合的融樂會總幹事謝永齡則認為政府須提供有質素服務,才能確切幫助少數族裔的有需要人士,同時要多加宣傳教育,去除「弱者才會求助」的標籤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