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民眾近年對心理問題治療需求日增,當地各州份的政府、醫療衞生系統和私人機構也加快進度,增設更多精神疾病治療中心、戒除毒癮康復中心及心理健康診所等。行業研究機構財富商業洞察統計稱,美國心理健康治療市場規模預計從前年的770億美元(約6,038億港元),增至2029年的1,050億美元(約8,234億港元)。

聯邦政府2010年通過《平價醫療法案》,要求美國各間保險公司覆蓋各類心理健康問題治療費用。新冠疫情期間,醫療機構新增的心理健康治療設施愈來愈多,例如加州的Sabra健康中心就投入8.36億美元(約65.6億港元),將收購的18處房產改建為戒毒康復中心和精神疾病診所。提供戒斷治療的Landmark康復中心也計劃再開設23間診所,營業範圍從9個州擴大至16個州。

美國精神健康診所網絡Acadia負責人伍茲指出,後疫情時代的精神疾病患者更希望親身就醫,增設治療中心可以取代遙距診症,更好地對症下藥改善患者狀況,「尋求治療的患者病情正在惡化,我們應為需要監護的病人提供對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