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阿根廷擁有眾多執業心理醫生,民眾普遍積極關注自身心理健康。時至今日,阿根廷每百萬人就有29名國際協會認證精神分析師,平均每10萬人擁有的心理醫生人數,也遠超美國和法國等發達國家。分析指出,阿根廷醫保涵蓋多數心理健康諮詢,社會各界也積極關注心理問題,形成體諒、友善的氛圍,能夠很好地幫助有需要人士。

阿根廷公費醫療體系中,就有部分醫生為患者提供免費心理諮詢,亦有許多工會成員的保險計劃中,涵蓋了每年數十次的心理諮詢,基本滿足每周一次的心理諮詢需求。阿根廷精神分析基金會會長埃波利斯還提到,基金會的心理諮詢服務模式不限,患者如果無力支付費用,也可以通過做義工交換諮詢服務。

《紐約時報》還分析稱,阿根廷心理醫生眾多,消費者也具備一定議價能力,許多醫生也願意根據患者的收入,靈活調整收費額度。由此一來,阿根廷多數民眾基本都能負擔日常心理諮詢開銷,可以隨時尋求幫助。

報刊設心理學專欄

阿根廷民眾對心理學的尊重,也延伸到文學、影視、傳媒等領域,許多報刊都設有心理學專欄,公立學校也會向學生傳授心理學知識。研究阿根廷心理健康狀況的作家普洛特金就形容,當地社會非常接納心理學,重視心理健康問題,他對阿根廷心理學界的發展保持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