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是中國一項規模宏大的生態經濟工程,1978年起推動,被譽為中國「綠色長城」「改造自然的偉大壯舉」、世界「生態工程之最」。

「三北」工程建設地區位於我國西北、華北以及東北西部地區,東起黑龍江的賓縣,西至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烏孜別里山口,北抵國界線,南沿天津、汾河、渭河、洮河下游、布爾汗達山、喀喇崑崙山。東西長4,480公里,南北寬560-1,460公里。工程涉及13個省(區、市)的725個縣(市、區、旗)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土地總面積435.8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的45.3%。工程規劃從1978年到2050年,歷時73年分三個階段八期工程建設。「三北」工程預計造林3,508.3萬公頃,「三北」地區的森林覆蓋率由5.05%提高到14.95%,工程區水土流失得到基本控制、沙化面積不再擴大、風沙危害有效遏制,初步構築起一道抵禦風沙、保持水土、護農促牧的祖國北疆綠色生態屏障。

截至2020年,「三北」工程累計完成造林保存面積3,174.29萬公頃,工程區森林覆蓋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2020年的13.84%,在祖國北疆築起了一道抵禦風沙、保持水土、護農促牧的綠色長城。 ◆來源:國家林草局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