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南亞撤資後,碩興金屬在昆山加大了轉型升級力度,不僅研發出更為先進的電動黃油槍系列產品,而且加快開拓大陸內銷市場以及國外新興市場。

碩興金屬昆山廠區內,一幢全新的廠房已經建成,新購置的數控機床等設備也已安裝到位,並於今年3月投產。郭恒嘉介紹說,公司去年決定將投資和精力集中於昆山後,立刻加大了研發設計投入,在原有的手動黃油槍和氣動黃油槍系列產品的基礎上,研發出電動黃油槍系列產品並建成新產品線,實現產品的升級換代。

同時,碩興金屬的業務重點也從以產品為主轉向以項目為主。「只要我能夠為你提供服務的,能夠為你生產的,我們通通一手包辦。」郭恒嘉說,公司已經下定決心轉型升級,並為此付出了相當大的努力。

在此基礎上,碩興金屬也加大了開拓大陸內銷市場以及國外新興市場的力度,以取代美國市場所佔的份額。郭恒嘉指出,隨着大陸重型機械、卡車和農機具的大量應用,帶動黃油槍銷量快速增加,碩興金屬的內銷市場份額也在快速提升。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間,公司銷售額都在逆勢成長,從2020年的8,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成長至去年的一億元。

料今年內銷佔比會升至60%

「大陸市場這麼大,我不相信取代不了美國市場。」他說,去年公司出口佔比為70%左右,其中美國佔到40%左右。但從目前掌握的訂單和相關信息來看,今年公司的出口佔比可能會下滑至30%至40%,但內銷佔比會提升至60%甚至更高。「我們相信未來還是內銷市場更有發展前景,因為大陸市場太大了。」

而從出口構成來看,俄羅斯等新興市場也在快速成長。郭恒嘉透露,以前碩興金屬沒有開發過俄羅斯市場,但近兩年嘗試後發現俄羅斯市場增長迅猛,已經佔到公司銷售額的18%左右。而且現在對俄出口還有一個好處,即直接用人民幣結算,從而減少了因美元匯率波動帶來的匯兌損失。

目前碩興金屬正在不斷開發新客戶和新市場,來替補美國市場。「可能當初大家都太過於依賴美國市場,而忽略了其他市場。」郭恒嘉說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 賀鵬飛 昆山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