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傳統的6層廠房到外形亮麗的百米「摩天工廠」,招商局智慧城園區展示着深圳的工業生產逐步上樓的進程。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的配套公寓。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針對研發人才的需求,休閒、健身設施幾乎成為「工業上樓」園區的標配。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坪山新能源汽車產業園首層層高達到了11米。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從樓層高度電梯空間到設備安裝產品運輸 企業需求全滿足

光亮的玻璃幕牆外,綠植錯落地點綴着,好似高級寫字樓。走進大樓,異常寬敞的電梯和超高的樓層,提示着這裏跟寫字樓的微妙不同。這是招商局智慧城「工業上樓」的項目之一,總共有16層,相比傳統的廠房4米多的層高,這裏達到了5.4米,可以滿足智能製造企業生產過程中通風、空調等設備的安裝需求。部分樓層設置了平台和可拆卸的幕牆系統,方便大型設備吊裝。

相比傳統廠房,「工業上樓」外形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並非簡單往上加蓋樓層,不僅規劃設計需考慮集群產業的需求,而且從前期招商到後期運營管理均需要系統化考量。◆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

層高的突破是許多人走進「工業上樓」項目的第一直觀印象。環顧招商局智慧城園區,從傳統的6層廠房到外形亮麗的百米「摩天工廠」,展示着深圳的工業生產逐步上樓的進程。

調研論證企業需求 給予政策鬆綁

「為什麼我們要突破傳統4米多的層高做到5米多,就是因為這些智能製造企業的生產對溫濕度有很高的要求,需要預留多層的管道來安裝空調系統,並且預留一些維修的空間。」 招商局光明科技園有限公司總經理付小龍對工業上樓的過程頗有感觸。在對企業的需求進行多番調研和論證以後,光明區工信部門和規劃部門給予政策鬆綁。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在深圳「工業上樓」項目中,5層及以上樓層層高5至5.5米已成為普遍設計要求,首層層高通常達到8米。在一些特殊行業,首層層高限制有了更大的突破,坪山新能源汽車產業園首層層高達到了11米。位於寶安區的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由於大型設備需要行吊入場,首層層高也超過了10米。

運營管理精細化有質的飛躍

為滿足製造業上樓所產生的設備安裝、產品運輸、貨物裝卸、消防疏散等問題,「工業上樓」項目都進行了針對性的設計。除了提高樓板承重,還通過加裝貨梯和設計盤道等,便利製造業裝卸貨,提升貨運效率。

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廠房首一二層每平米承重分別達到了3噸和2噸,第三層生產中型輕型設備,每平方米承重都達到了750公斤,是一般寫字樓承重的三倍,再配以5噸量級的貨運電梯。

深圳坪山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則利用場地的地勢高差,規劃多樣化的立體貨運通道,實現大型貨車直接可以在3層樓內進行裝卸貨,小型的貨運車輛可直達17樓進行貨運運輸。此外,為了滿足汽車製造需要的長流水線,廠房可以彈性組合。單層一側約為2,300平方米,加上L型設計的另一側可以達到近5,000平方米,部分樓層還可以通過空中連廊連通,最長長度可以達到160米。

隨着垂直空間人員、能耗、物資等成數倍量增加,「工業上樓」項目的運營管理也有了質的飛躍,廢水處理、消防等方方面面都需要有系統考量。付小龍指出,如生物材料或者傳感芯片的生產對廠房有更高的管理需求,除了廠房潔淨度,企業對供電穩定性有更高的要求,為此,項目特意設計了雙回路的供電系統,「一旦斷電,可以迅速切換到另外一個回路」。

配套公寓健身房 吸人才駐留

「這裏有800米環形步道,還有籃球場、網球場,羽毛球場等,員工下班可以在這裏散步、運動。」在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園區,乘電梯來到樓頂,眼前豁然開朗,一片片綠地令人心曠神怡,嶄新的球場成為許多員工工作之餘熱衷的去處。除了在樓頂休閒健身,員工還可以預約到近900平方米的健身房運動。

「工業上樓」集聚產業上下游,研發、生產人才集聚,對環境的要求更高,多數項目不僅外觀以玻璃幕牆裝飾,看起來像高端寫字樓,在配套設施方面也全方位提升。如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這樣的休閒、健身設施幾乎成為標配,許多項目配套的公寓內的設施已經非常完善,員工可以「拎包入住」。

「工業上樓」項目環境和配套提升大大提高了對人才的吸引力。大族激光監事會主席王磊表示,許多部門原來在南山辦公,員工居住也在那周邊,搬到寶安這個園區,對公司來說效率提升了,但是對員工來說通勤距離就長了很多,有些人不太接受。他介紹說,隨着園區提供配套公寓解決部分員工住宿,區門口有地鐵12號線,公司還租了員工通勤大巴,給大家生活、出行提供了便利。「綜合衡量後,大部分員工最後都樂意在園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