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上樓」成為深圳撐先進製造業發展的重要抓手,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發現,當前各區也各自根據轄區需求,推動不同政策支持「工業上樓」項目建設。

項目建設最高獎勵3000萬

以光明區為例,光明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黃榮震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介紹,作為深圳重要的先進製造業集聚區,光明區也是主力推動「工業上樓」的轄區之一,分兩批打造23個「工業上樓」項目,總用地面積近150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超600萬平方米,建成後預計可提供工業廠房面積超440萬平方米。

為了支撐「工業上樓」,精準招引企業,光明區頒發相關建築設計指南,為項目建設提供融資專項服務,協助溝通金融機構給予最優融資利率,還推出 「1151」產業空間系列政策,在具體推進項目建設中,通過建立項目立項審批、建設投資、招商引資、空間出租以及配套幫扶等支持政策,鼓勵和推動 「工業上樓」項目提量、提速、提質。例如,按照相關辦法,在項目完成建設後,標準一次性給予項目產權主體最高3,000萬元獎勵。

月租設限 降企業上樓成本

除了資金支持,各區也紛紛以「預招商」的方式主動出擊對接目標企業,根據需求定製化廠房。如深圳市、寶安區政府及企業園區日前於上海舉行先進製造企業高質量發展交流大會,主力推介新橋東先進製造產業園區,圍繞工業母機、激光與增材製造、精密儀器設備、智能機器人四大產業集群,廣泛鏈接專精特新「小巨人」、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等眾多高新技術企業。

此外,為了降低企業上樓的成本,深圳提出,「工業上樓」項目優質廠房月租控制在平均不超過35元/平方米,為此,深圳正在多方挖潛,探索多條「反哺」廠房建設和租售的路徑,包括着重發揮國有平台和國企的責任擔當,多方面綜合施策,降低租售成本。比如,要求實施主體自持廠房2/3以上,以穩定市場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