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克勤 立法會議員

荷里活廣場的兇殺慘案令全港市民都感到痛心,案件疑兇有精神病紀錄,加上深水埗發生的一宗倫常慘劇,令社會越來越關注在這些悲劇背後所存在的一系列問題。如何令大眾正確認識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社區識別和支援潛在的患者,防止他們作出傷害自己、傷害他人的行為,成為香港社會共同努力、盡快改善的重要議題。

慘案發生後,不少人對疑兇的殘忍行徑予以強烈譴責,亦有人到案發商場悼念死者,體現了香港社會明辨是非、憐憫受害人士的崇高情操。不過總的來說,香港還是要正視對精神病患者支援不足的現實。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香港大約需要750名精神科醫生。不過實際上,目前香港只有300多名精神科醫生,醫護人數如此不足,必然造成患者求診輪候時間太長、精神治療資源不足的問題,此方面的缺口必須填補。

加強大眾認識精神病

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思考如何提高社會對精神疾病的重視程度和正確認識。一直以來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緊張的生活節奏和高昂的生活成本,令不少市民陷入了精神亞健康的狀態。這些人當中有不少對精神疾病產生忌諱。社會對精神疾病的誤解,更加劇潛在病患者病況。特區政府除了考慮如何加強精神健康方面的醫療資源外,更要投放更多資源宣傳有關精神疾病的知識,提醒市民如何鑑別潛在的精神疾病症狀,並避免他們向精神疾病貼上負面標籤,造成潛在患者不敢或羞於承認自己患病的可能,耽誤求醫。

事實上,香港的社會福利系統和機制已經較為完善。荷里活廣場慘案的疑兇,亦是社署醫務社工跟進的個案,有定時覆診和接受治療。但即使嚴密跟進,患者的精神狀況也無法確保,凸顯疾病發作的隱蔽性和不確定性,也凸顯現有社福系統的支援機制出現盲點。如何完善,則可能需要考慮到邀請其他社會力量介入。

在社區層面令潛在患者感受到社會的關愛,以及讓他們感受到自身在社會中的價值和存在,是社會整體精神健康的重要一環。慘案中的疑犯,是因為家庭和個人遭遇了變故,在缺乏援助的情況下滑向嚴重的精神疾病困境。若我們在社區層面能夠及早了解到這些個案的具體困境,並有針對性地施以援手,這些慘案相信將不會發生,亦能令這些家庭和人士重回正軌,繼續在社區健康生活,為社會作出貢獻。

發揮鄰里力量傾聽病人需要

特區政府成立關愛隊等組織,目的就是希望以社區為單位,建立一隊更有針對性、更重視個人需要的社會服務力量。在精神健康的支持上,特區政府可以好好利用關愛隊的力量,對情緒或精神受困者作出支援。許多時候,精神病個案並非一開始就需要接受精神科治療。關愛隊作為在社區的鄰里力量,若能熱情地邀請患者參與社區活動,上門耐心傾聽他們的苦處,為他們提供可能的支持,或許就會成為這些人士或家庭的「救命稻草」。

沒有人希望自己患上精神病,亦沒有人希望這些慘案接二連三地發生。要有效地防止慘劇重演,社會需要各方各面共同努力,發揚守望相助的正能量,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更多足夠且適切的援助,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關懷和關愛,才能令精神恢復健康,我們的社會才能更加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