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是國際上最知名的香港影星之一。
◆雖是首次來港,但Jun Oson已有異常熟悉之感。
◆《花樣年華》
◆香港電影《回魂夜》經典造型。
◆Oson將自己的創作理念與香港融合。
◆《喋血雙雄》

上世紀九十年代的經典港產片不單是一齣齣深入香港人心的電影,它們同時定義了世界對於香港的印象,成為重要的文化象徵。當年在電影的鎂光燈下,香港與五光十色、充滿活力的繁華大都會畫上等號,令人嚮往又充滿好奇。

個展《形形色色》向港產片致敬

日本現代藝術家Jun Oson由即日起至6月18日假海港城美術館舉辦的全新個人作品展《形形色色》,就向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港產片和夜香港致敬,表達對這城市的着迷和遐想。

Oson自2005年起一直活躍於日本的藝術界,一直以來都積極推廣「多元文化社會」,「多元性」是他重要的創作概念。他畫作中的人物都有着各種膚色,甚至超越物種,讓怪獸、機械人、骷髏人混入場景之中,獨特的Pop Art和漫畫風格在作品中更是鮮明可見。他創作之初就以花生形面型的人物作主題,將所有角色都變成獨特的圓碌碌「花生形臉」,再加入搶眼的顏色,一直發展成他最為人熟知的風格。這次他同樣以充滿幽默感的現代藝術方式重塑對舊香港的懷舊作品,更刻意捨棄角色的表情,讓觀眾有更多解讀作品的空間。獨特的藝術視野和別樹一格的藝術元素,為他的作品增添了豐富性,使其變得更有特色。

此次展覽的15幅畫作以經典電影場面和夜香港風貌為題;電影部分取材自上世紀九十年代經典動作和喜劇港產片,包括《花樣年華》、《英雄本色》和《回魂夜》,帶大家重溫港產片的黃金時代;另一部分則以香港繁華的霓虹夜景為主,展現出Oson對這城市的獨特視角。他認為,香港是一個充滿力量和活力的地方,各式各樣的人和事都會在這聚集,故他選擇以自己擅長的現代Pop Art及漫畫畫風重現上世紀九十年代的老香港,再配上鮮明的色彩和幽默的手法,畫出一幅幅既懷舊又新潮的作品,帶給大家簡單的快樂。「我從香港芸芸電影中選擇了其中一些,包括《花樣年華》、《回魂夜》及《喋血雙雄》等,這些都讓國際上的觀眾印象深刻,我知道這些電影並非近現代的最新作品,但我認為這些作品仍然可以代表香港的印象。」Oson說。

香港這浮城彷彿從不歇息

儘管以前從未親身到訪香港,Oson卻對這城市有深刻的「不夜城」印象,全因他十分喜歡在日本的電視上觀賞經典的港產片。電影中燈火璀璨的繁華夜景和絡繹不絕的人潮,即使是意想不到的人和事都有機會發生在這國際大都會,令人看見越夜越美麗的香港。今次的個展中,他決定將焦點放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港產片和夜香港上,與大家分享他心中最迷人、最有活力的城市。「日本的電視偶爾會播放香港電影,對於我來說,就好像一直偶爾發起的文化現象,會格外有關注力。」而《形形色色》(MOTLEY)一詞就瞬間浮現在腦海中,成為今次畫展的標題。他說:「夜間的霓虹燈映照出都市的慾望,這浮城,從不歇息。」

在籌備期間,Jun Oson重溫了多部香港經典電影,包括《花樣年華》、《英雄本色》、《國產凌凌漆》和《回魂夜》等,就為了在電影中選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港產片場面成為手繪對象。他希望藉由畫作重新演繹及回味經典電影,同時表現出他對香港多姿多彩的印象。「20年前的作品對於我來說還是仍然很有個性,也很能代表香港這個城市。」他說,「最近荷里活的電影裏面,除了有亞洲面孔之外,其實也有香港的場景,這些都能讓我們立刻意識到身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