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已開始向隧道注海水 料最快下月排放核污水

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當局無視國內外強烈反對聲音,一意孤行準備把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排放入海。據東京電力公司表示,東電前日已開始將海水注入排放隧道,準備稀釋核污水,據報預計最快下月便啟動排放。然而東電前日發表報告,指出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港灣捕獲的海魚體內,發現的放射性元素含量,是日本食品衞生法規定標準的180倍。

共同社報道,東電稱上月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港灣內捕獲的海魚「許氏平鮋」體內,放射性元素「銫」的含量達到每千克1.8萬貝克勒爾,是日本食品衞生法規定的每千克含100貝克勒爾的180倍。

僅設防護網阻游出

報道稱,今次捕獲海魚的位置位於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至4號機組靠海一側,此處圍築有防波堤,並有放射性物質濃度較高的核污水流入。東電表示將設置多張防護網,防止魚類游出港灣。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東電前日開始向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海隧道中注入海水,指核污水排海隧道目前已基本完工,東電計劃本月底徹底結束工程。

日本政府已基本敲定將於今年夏天開始核污水排海工作,共同社指最快下月便啟動排放。東電稱,排海隧道內昨日注滿約6,000噸海水,今後排海隧道工程只剩下將用於挖掘隧道的重型機械回收這一程序,核污水排海計劃已進入最後階段。東電指隧道長1公里,為排污入海的核心工程。當隧道內充滿海水後,隧道即和海洋連接,排放核污水的一切準備工作也將完成。

議員:威脅以海洋資源為生居民

國際社會對日方準備強行將核污水排海反對呼聲強烈。共同社報道,由日本國際法律家協會主辦、有關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放入海的研討會,日前以網上方式召開。反對排海的太平洋北馬里亞納群島的地方議員等參加了會議。他們指出,對於以海洋資源為生的當地居民而言,把沒有完全去除放射性物質的核污水排放入海威脅到生活,要求停止該計劃。韓國共同民主黨近期主導的反對核污水排海簽名活動,已有10萬人以上參與,他們在首爾各地舉行集會,稱「核污水排海是核能恐襲行為」。

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不僅受到鄰國質疑,還受到當地民眾強烈反對。福島縣議員、環保組織、漁民等各界人士均表示「排海絕不可行」,卻又為日本政府裝作「聽不見」他們的強烈呼聲「深感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