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日媒上月披露,北約計劃未來一年在日本設立辦事處,作為聯絡處使用。對此,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亞洲地區國家均表示擔憂和反對。《金融時報》前日報道,此事即使在北約內部也存在極大爭議,法國總統馬克龍(圖)便表示反對,認為北約這個跨大西洋安全聯盟,應繼續專注於自己的北大西洋地區,而非亞太地區,並對北約如此「工作失焦」表示擔憂。

馬克龍在上周一次會議上表示,北約不應將其勢力範圍擴大到北大西洋地區以外,「如果我們推動北約擴大範圍和地理位置,我們將犯下一個大錯誤。」一名法國官員表示,法方認為,根據北約憲章的要求,該聯盟的地理範圍是限制在「北大西洋」,北約將「觸角」伸及亞太地區,很可能會損害歐洲在俄烏衝突問題上的「信譽」。一名了解北約內部辯論的人士說,事實上,法國不願意支持任何「助長北約與中國產生緊張關係」的事情。

知情人士指出,法國方面的反對,使得北約內部數月來關於在「印太地區」建立首個「前哨站」的討論變得複雜,原因是設立新的北約辦事處一事,需得到北約最高政治決策機構北約理事會一致支持,這意味法國有權阻止此舉。

中方:北約挑動陣營對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注意到有關馬克龍報道,他指亞洲不是北大西洋地理範疇,也不需要建立所謂「亞太版北約」,但北約卻執着東進亞太干預地區事務,挑動陣營對抗,這到底意欲何為?北約相關動向已引起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的高度警惕。

柬埔寨首相洪森前日出席柬埔寨皇家法律與經濟大學畢業典禮時發表演講稱,全球「新冷戰」格局已成形,北約「亞太化」趨勢令人擔憂。若有軍備競賽,世界將面臨更大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