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香港在人民幣資金跨境流出中扮演重要中轉角色,中銀香港數據顯示,香港承接的跨境人民幣客戶匯入款佔內地客戶匯出匯款的43.1%,接近九成人民幣資金經由香港付往歐洲、RCEP成員國、美國及其他國家和地區,表明香港繼續發揮着向全球再配置人民幣資金的重要職能。

但就全球範圍而言,配置和再配置人民幣依舊存在諸多問題。

中銀香港人民幣國際化市場調查結果顯示,34.1%的受訪境內工商企業表示,使用人民幣進行跨境結算時遇到的主要困難是供應商或買家缺乏興趣;22.6%認為難以預計人民幣貶值或波動;23.2%稱使用人民幣的便利性仍有待考量。

強化市場主體匯率風險認識

中銀香港認為,需要從強化市場主體匯率風險中性認識、提供更有價格競爭力的融資產品、提升市場監管透明度、完善市場配套設施等方面綜合施策,以持續改善跨境人民幣產品和服務的使用體驗。此外,中銀香港指出,人民幣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水平的提升,也為人民幣資金在全球優化配置帶來便利。2022年,對境外金融機構的調查顯示,87.8%的受訪境外金融機構參與過跨境互聯互通產品,在滬深港通、債券通、財富通,QFIl/RQFII 等互聯互通產品中,參與其中一項產品的佔受訪境外金融機構的87.5%,另有11.1%的受訪境外金融機構參與過2至3項互聯互通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