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冬勝(後排左三)、林慧虹(後排左二)、惜食堂創辦人董愛麗(後排右二)出席「豐膳蜜蜜餸」活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據彭博消息,滙控(0005)計劃明年4月8日至10日在香港港麗酒店舉行其首屆旗艦投資會議,並預計在明年4月5日至7日內,接待逾2,000名客戶及投資者。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兼滙豐銀行慈善基金主席王冬勝昨出席慈善活動時證實,滙豐明年4月將在本港舉行大型投資會議,現時正積極籌劃,希望吸引更多投資者來港親身體驗香港發展。

與平保關係良好

彭博引述滙豐發言人稱,該行舉行首屆旗艦投資會議,旨在匯集客戶、投資者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領袖討論未來發展、挑戰和機遇。王冬勝昨補充說,過去3年多受疫情所限,不少投資者無法來港,對香港的認識相當片面,因此滙豐希望藉今次會議讓投資者親身經歷現時香港情況。對於滙豐業務部署,王冬勝表示,滙豐會繼續投資亞太區,去年已在香港聘請大約5,000多名員工,發展亞太區是該行的重要策略。至於平保仍是滙豐的大股東,滙豐管理層亦相當尊重他們,不時與他們溝通,並盡力答覆他們的疑問,雙方關係依然良好。

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林慧虹補充指,香港作為亞洲的財富管理中心,滙豐香港的業務亦集中亞洲財富市場,並成為區內行業領先者,未來將持續發展財富管理業務。該行亦會集中資源將銀行服務電子化,希望幫助長者或其他有需要人士使用銀行理財服務。滙豐香港亦會繼續投資綠色金融和可持續發展,包括鼓勵員工和客戶更關注環保。

港銀行仍然穩健

對於目前宏觀經濟,王冬勝直言,鑑於美聯儲表明利率有機會在今年內再上調兩次0.5厘,到年底再審視通脹情況;然而目前全球需求下降,出口數字亦見下調,相信要等到息口見頂,消費者重拾信心後才有望提升消費。至於香港受惠全面通關,訪港旅客增加並帶動消費,現時整體經濟情況尚算穩定,首季GDP(本地生產總值)為2.7,政府預估今年GDP達3.5至5.5之間。王冬勝希望,訪港旅客帶來的消費可以支持香港經濟。雖然美國銀行危機仍未徹底解決,但香港銀行仍然穩健。

夥惜食堂援3區長者

另一方面,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昨日公布與惜食堂合作,推出「豐膳蜜蜜餸」社區計劃,支援獨居長者,重建弱勢社群與社區的聯繫。惜食堂創辦人董愛麗表示,該計劃目前仍在試行階段,首階段暫時有3部速凍餐自助提取機分布於本港3個長者集中居住的地區,包括觀塘、葵青及深水埗區內的3個公共屋邨,以幫助3區內共計逾500名獨居長者,當中包括隱蔽長者,讓他們在速凍餐自助提取機或透過外展服務領取速凍餐。預料當計劃成熟後,有望繼續以「鄰里關顧」的模式將計劃擴展至更多長者密集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