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 強

對於美國緊縮貨幣政策的預期,一度在近日造成美元從強勢中出現調整,英鎊也曾趁機會反彈,於上周曾攀升至1.2545,但命運如其他歐洲貨幣一樣,回升後的英鎊無法在高位守穩,反而被沽售下跌,於本周一跌回1.2368才喘定。

緊縮貨幣打擊經濟

回顧英國的基本經濟狀況,由於英國央行追隨各國的緊縮貨幣政策,官方利率已由0.10%大幅調升至上月的4.50%,導致經濟增長大幅放緩至今年第一季的0.2%,零售市場直接受到打擊,零售額年增長率出現連續12個月的跌幅。根據今年4月的最近數據,零售額比去年同期仍跌3.0%,反映市面情況仍令人擔心,可見市民都在節約開支。

但是,在如此緊縮的政策底下,英國的通脹率仍然高企,雖然已從去年的高峰11.1%降至今年4月的8.7%,但對比其他發達國家仍然處於偏高水平,英國央行鷹派成員Catherine Mann認為,英國的通脹問題比美國和歐元區嚴重,相信基於目前這種情況。因此,縱使美國的緊縮貨幣政策有機會紓緩,但英國能否提早結束緊縮,暫時仍是未知之素。

由於擔心英國有可能維持緊縮,從而導致經濟持續放緩,甚至呈現收縮,英鎊未能從利率趨向的優勢中受惠,反而資金持續流向美元,導致英鎊無法抗大升幅,甚至連去年中的高位1.2680也未能觸及,在中期走勢的圖表上,英鎊已於1.25-1.268形成強大的阻力區,短期重要支持位預期在1.23附近。

金價短期走勢不妙

紐約8月期金在周一出現反彈,收報1974.3美元,比上周五回升4.7美元,最高曾見1980.4,比上周五高位2000.5低,反映大陰燭的利淡作用暫時仍未能扭轉,何況,未平倉合約減少864張,顯示走勢主要由平倉盤帶動。

金匯錦囊

英鎊:走勢受制中期阻力區1.250-1.268

金價:現貨金從低位回升,惟仍受大陰燭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