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展亦展出不同年代的紡織機器。
◆香江國際集團針織產品於上世紀70年代登上歐美時裝舞台。
◆香江國際集團曾推出的充滿時代風情的服飾。

1969年成立的香江國際集團歷史悠久,曾是香港紡織、製衣業獨佔鰲頭的集團品牌,亦成功打入歐美日市場,登上國際時裝舞台。近日一新美術館舉辦 《香江織造——香江國際集團五十週年》回顧展,展出香江國際集團自成立以來旗下十個時裝品牌的代表性作品,以及難得一見的紡織機器及歷史照片,交織出一個集紡織歷史、文化、時裝設計於一爐的的傳奇故事。

展覽通過六個單元回顧香江國際的重要里程碑,側寫香港紡織製衣業的起落跌宕。第一單元追溯香江國際集團董事長楊孫西在上世紀70年代中期帶領集團登上歐美時裝舞台的奮鬥歷程;第二單元介紹他們最引以為傲的品牌Malina Wong;第三單元描述集團乘勝追擊,進一步開拓市場,推出針對不同消費族群的品牌;第四單元聚焦楊孫西創新的管理手法;第五單元介紹香江國際洞察內地開放改革的先機,進軍內地製衣和零售業;第六單元交代集團在內地設廠,復興江南的絲綢紡織業。

Malina Wong是香江國際最引以為傲的成果,在歐洲風行一時。其以人造珠寶、亮片、水晶、串珠及刺繡在毛衣上展現了香港獨有的東西合璧韻味,為人津津樂道。展覽展出了從世界各地拍賣市場搜集得來的這些產品,重塑這個在80年代中至90年代初在歐美市場叱咤一時的香港時裝名牌。

現場同時展出不同年代的紡織機器,它們配備了當年最先進的技術,例如專門編織結構複雜花紋的自動針織機、主要織無底毛撥花 (Intersia) 的掛毛機等。這些機器能做出設計感強、製法複雜的產品,甚至改變產品最終的毛料成分,不單克服當時海外對香港紡織產品的配額限制,紡織出來的產品更是精緻前衛,令香港時裝贏得國際時裝菁英青睞。

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表示:「香江國際集團善用了香港作為中外交匯的優勢,創造別具特色的產品贏得國際時裝界的肯定。在過去50年間,香江國際經歷過成功,也有過挫折,支持他們戰勝每個考驗的就是香港人靈活變通、堅毅不懈、創新進取的精神,他們實為香港企業的典範。」◆文:黃依江 圖片由一新美術館提供

展覽:《香江織造——香江國際集團五十週年》回顧展

展期:即日起至8月5日

時間:周二至周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地址: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