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良向師父羅家英和師母汪明荃跪地斟茶。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阿祖)粵劇名伶羅家英正式收新一代文武生王志良為徒,昨日於香港八和會館進行拜師儀式,王志良遵照傳統習俗,向師父羅家英和師母汪明荃(阿姐)跪地斟茶,阿姐送上大利是,家英哥則送徒兒小武及短打板帶和綑索,寓意他能一展所長,學有所成,王志良亦回送金飯碗給家英哥,之後會再擇日擺幾席吃飯慶祝。

王志良是家英哥所收的第六位徒弟,未來會否再收徒要看緣分,家英哥指今次是被志良的真情感動:「但自己沒什麼可教人,也怕會唔好意思。」王志良則笑言一直視家英哥為「師父」,到今日便正式拜師學藝:「我從師父身上學到很多,他教識唱腔和粵劇知識,從看師父的演出,從中學到表演上的細膩,而有不明白我會問他,他都會細心講解,讓我去領悟。」師母阿姐也表示:「好開心家英哥又多個徒弟,志良的基本功很好,文武都可以,拜家英哥為師是對的,因家英哥也是文武生,可以繼承他的戲路,家英哥最近好fit,狀態好好,他要奮起直追。不過他都有功底好fit,但也要去研究家英哥演出上的巧妙,不論『唱做唸打』各方面。」家英哥也直言過往自己演出過不少經典劇目以及自己的新劇目,他都可以憑經驗去教志良,這才叫傳承。

問兩師徒會否有合作機會?家英哥透露兩人將於9月同台演出劇目《章台柳》,家英哥笑言見志良的臉比以前圓潤了一點,應要稍為減肥一下:「其實基本功他要比我好,惟舞台上的架子、做戲的節奏、感情和深度未夠好,不過現在的演出機會多,可以慢慢磨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