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器官捐贈短缺,特區政府與內地考慮將跨境器官移植互助機制恒常化,但本港近期有人歪曲器官捐贈的奉獻精神,甚至煽動他人取消登記,過去半年器官捐贈中央名冊網站的取消登記數字「極不尋常」,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警方經詳細調查後,昨日拘捕四名涉嫌冒用他人身份取消器官捐贈的男子。警方迅速執法,對干擾器官捐贈登記、破壞兩地跨境器官移植合作的惡行發揮阻嚇之效。普羅大眾有必要認清跨境器官移植合作的必要性,科學理性支持合作順利推進。

器官捐贈可幫助因器官受損或不能發揮作用的患者,是挽救生命的重要機制。根據醫管局數字,本港有2,973人在等候器官移植,而本港每100萬人死後捐贈器官的人數,2020年只有4.7人,有專家指出,情況並不理想。而內地去年約18,000宗器官可捐贈,約1,000個器官未能成功匹配。因此,本港有迫切性鼓勵器官捐贈,並積極推動與內地開展兩地跨境器官移植互助合作,挽救更多人的健康乃至寶貴生命。

但是,本港有極少數人出於個人不良意圖乃至政治目的,散播謠言謊言,詆毀內地的器官捐贈制度,干擾本港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企圖誤導公眾,增加兩地合作的困難。此次被捕的疑犯,涉嫌盜取他人身份信息、冒名取消器官捐贈,不僅影響有需要的患者獲得器官捐贈的機會,加重衞生署人員工作負擔,更製造大量器官捐贈取消登記的假象,造成極其惡劣的後果。有顧問醫生表示,見到相關系統被人不正當擾亂感到痛心,不希望社會被謬論誤導,擔心港人的愛心有所減退。

警方雷厲風行的執法行動,有力打擊干擾器官捐贈登記的行為,震懾抹黑兩地跨境器官移植合作的不法之徒,讓市民看清楚,所謂大量器官捐贈登記被取消,完全是不法之徒故意製造的假象;警方將不法之徒盜取他人身份、濫用網絡的拙劣手段公諸於眾,更讓市民明白,歪曲器官捐贈、抹黑兩地跨境器官移植合作的謬論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捐贈器官是高尚情操,本港有不少患者因得到器官捐贈重獲新生。世界各地均鼓勵器官捐贈,以幫助有需要的患者。歐美有跨市州甚至跨國的器官移植互助機制,本港和內地血濃於水,推動兩地跨境器官移植合作順理成章。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顧問醫生陳智仁表示,內地器官捐贈歷史逾30年,每年有超過1.7萬宗器官移植個案,建立了很健全的器官捐獻及移植體系,並有嚴格法例規管。他強調,香港與內地器官捐贈名冊相互獨立,香港的病人資料不會傳送到內地。若日後香港與內地建立器官移植互助機制,內地有器官捐贈出來但沒有合適病人時,內地當局就會通知香港,香港醫護人員可決定相關器官是否適合移植給香港的病人。因此,港人應全力支持兩地跨境器官移植合作,造福兩地民眾。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