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學校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學生已在4月份起陸續出發到內地交流,經教育局提供的各項路線實地考察。筆者學校也在5月底到內地進行這個學科活動,親身經歷及與不同友校同工交流過後,嘗試總結以下各項經驗,與師生一起分享。

首先是選擇出發的日期及安排。由於按教育局要求,學校會安排同級學生參加同一日出發的同一行程,不過選擇行程的日子,則要考慮是否避開本地及內地的長假期,有友校貼近黃金周前後出發,在關口就面對了排長龍的情況,變相壓縮了學生考察的時間。與此同時,學校也要留意校內的人手調撥,涉及全級行政,科組同事及班主任少不免要同時出動,在1:10教師的人手比例上,參與教師多達10人或以上,相關的課擔編排、代課人手調配宜有全校性的共識,讓同事可以有計劃地互相補位。學校亦可以善用教育局一次性的申請,額外增加1至2名全額資助的隨團教師名額,讓學校帶隊人手更具彈性。

其次就是注意證件處理及行程安全。始終經歷過三年新冠疫情,同事這幾年欠缺帶隊經驗,無論證件、保險等細節都要花時間跟進。特別是證件問題,學校在出發前要小心跟進學生證件的情況。例如:遇有學生剛巧滿18歲,更換新身份證並持換領新身份證收據,則須同時配合有效旅行證件,如回港證或特區護照才能出入境;又或學生持外國護照,出入境中國內地是否具有有效簽證等。相關的細節繁複,宜多與教育局承辦商查詢及協調處理。與此同時,在出發前亦宜多次核實小組、車輛分配,景點位置,行車車速,出入境時安排同事在學生隊前、中、後過關及安排額外人手送行到關口以備不時之需等,亦是需要留意的細節。

最後當然是行程後的課業安排。筆者前文已提及,教師在行程前,可配合課堂教學引導學生思考,協助他們擬定考察和研習重點。學生在考察前做好準備,考察時仔細觀察、記錄,以及考察後整理和應用公民科課程的學習重點,以完成專題研習,展示學習成果和個人反思。學生到內地交流深入程度,取決於教師指引及教材設計,讓學生的考察成果及感言言之有物,同時配合未來「學生學習概覽(SLP) 」的展示,這部分更需要同工仔細地跟進和協助。

作者:洪昭隆 中學副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