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6月2日星期五,香港發生了一宗駭人聽聞的兇案,一名男子在荷里活廣場家品店購刀後,向商場內兩名女子施襲,造成兩死命案,疑兇當場被捕。事件令人震驚,行政長官亦表示感到難過。

該宗謀殺案,對於危機管理亦有所啟示。當日傍晚,記錄行兇過程的視頻,已在網上群組瘋傳,不少人亦在社交平台分享。網上更有人指出,事件涉及男女感情糾紛,亦有網民根據視頻所見,認為疑兇有目標地行兇,更有傳媒將事件演繹成情殺故事,令不少人對情殺版本深信不疑,認為事件是老公向疑似女同志情敵施襲,老婆阻止不及並成為另一個受害人,是典型的老夫少妻婚姻悲劇……

警方當晚交代案情時指出,兇手有精神病紀錄,暫無證據顯示與兩名死者認識。情殺也者,純屬子虛烏有。

好多時,網上不明就裏創作出來的消息,最易變成謠言的源頭。不少市民平時只靠網上取得資訊,或者只選看一兩個傳媒,其實相當容易被誤導。在網絡年代,消息傳播極快,謠言亂傳中,亦頗難出現止於智者的機會。因此,必須靠具權威性和公信力的單位發布正確的消息,才可平復如麻雀亂飛的謠傳。因此,及時由具公信力者澄清事實,對於危機管理非常重要。

事件令人惋惜,卻偏偏有號稱「香港抽水王」的保險公司高層名人,在社交媒體發帖,以與疑兇相似的一身打扮,明言:「本人放售荷里活廣場謀殺案疑犯同款波鞋一對」,最後補充一句:「逃跑一流」。該帖立即被網民圍攻,指斥其人冷血,而名人亦火速收回發帖,但已被網民截圖四傳。

當事人連續幾日在網上解釋自己並非冷血,只是講了一個不好笑的笑話,聲稱行為沒有攻擊到別人;更無致歉。事件引發大量網民湧到其工作的保險公司專頁留言,要求公司嚴正處理事件。

至星期日中午,保險公司於社交平台發出聲明,指公司知悉有個別理財顧問於社交平台,就近日的社會悲劇作出不當言論及行為,與公司的價值觀背道而馳。並指明其言論及行為絕不代表公司立場。經內部調查後,已決定與有關理財顧問終止合約。

潮語有云:「不作死,就不會死」,今次是有人自製公關災難,實在愚不可及。保險是最講求同理心的行業之一,名人自以為幽默,但卻絕無顧及受害者甚至疑兇家人的感受,完全欠缺同理心!保險公司當機立斷割席,值得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