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名廚慈善宴」其中四大愛心名廚(左至右)︰黃隆滔、許美德、邱金榮、李文星。 作者供圖

車淑梅

2014年開始「國際名廚慈善宴」已經走訪了6個地區和國家,今年疫情後,在各方努力下10月9日將於灣仔會展中心舉行,筵開180席,每席33,600港元,一下子全場爆滿,可想大家對「慈善宴」的信任和期待!

我請來了4位愛心名廚,包括聯席主席許美德(德哥)、邱金榮(榮哥)、義廚統籌黃隆滔(滔哥)、李文星(星哥)細訴「慈善宴」的種種。原來緣起在9年前,36位香港和新加坡廚師好友照常結伴外遊,途中提出不如安排一些慈善飲宴籌款活動,大家齊心響應,義舉為台北市社會福利局籌得了18萬新台幣善款;翌年在墨爾本為BoxHill醫院籌款接近18萬澳元;2016年在吉隆坡為華聯洗腎中心籌得59萬馬幣;2017年在澳門為鏡湖醫院籌得218萬澳門元;2018年在胡志明市為國際紅十字會籌得55億越南盾;2019年在新加坡筵開100席為仁慈醫院籌得109萬坡幣,驕人成績,令人振奮!

今年第7屆來自22個國家地區接近500位頂級名廚自費前來香港坐鎮,將為「義務工作發展局」(AVS)西苑長者中心及「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籌款,同時向全世界說好香港的美食故事!

豪華餐單中,其中包括了楊貫一(一哥)的高徒黃隆滔所秘製的南非溏心鮑魚,「我入行37年,能夠有一哥成為師傅是我人生最大的福氣,師傅一直教導『先學做人,再學做事』我終身受用。他往往言無不盡,每每傾囊相授,極有大將之風。有一天師傅取來3副眼鏡要送給我,說這3副眼鏡他都戴過,他說眼睛看過的事物,希望我將來都能夠看得到!我好感動,好感激師傅!」

菜單中除了鮑魚還有哪些香港特色美食?兩位聯席主席德哥和榮哥強調大會以五味人生作思考,「頭盤是中西合璧的,並以香港最著名的燒味打頭陣,因為全世界的燒味都源自香港,再到外地發揚光大!然後有花膠燉湯、海鮮蔬菜等等……甜品同樣中西合璧,燕窩當然不可缺少!」

「其實每一屆大會都會挑選當地食材亮相,例如︰澳門選了葡汁焗龍蝦,胡志明市有越南燒豬,因為香港用的乳豬都是那邊過來的,好有名堂,我們就是希望去到不同地方都會善用當地食材,以凸顯當地的飲食文化!今年我們主場正構思在餐桌上放上一籃香港特色的麵包,菠蘿包、菠蘿油、豬仔包等等,希望做到盡善盡美,為善長留下深刻的印象!」

4位愛心名廚感謝各方支持之同時,也不忘為新一代廚師打氣!德哥︰「我覺得人生有好多機會,但機會總留給有預備的人,當你準備好了,機會一到便會水到渠成!」榮哥︰「年輕人不要怕吃虧,好多事情都因為你肯吃虧,你才能夠得到!」滔哥︰「我們都可以由小學徒做到總廚,你應該也有信心下一位名廚可能就是你!」星哥︰「加油﹗努力﹗你一定得﹗」

多謝4位身體力行的愛心大使,他們除了是美食背後的功臣外,也是創意、勤奮、勇氣、善心的代言人,「國際名廚慈善宴」更令我們欣賞到大師們那份群策群力、同行如手足的美好精神!預祝10月9日「國際名廚慈善宴」空前成功,這個日子選得好,一定十拿九穩的勝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