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近期與朋友交流中,愈加發現「原則」這個詞的重要性。任何一個人都不能沒有原則,如果沒有了那就是沒有了節制,那麼人就像一棵沒有根的樹,或是一個沒有方向的氣球,潦倒糊塗的只會是自己。

為什麼會突然有這樣的感悟?先說第一個例子,有位朋友致電告訴他長久以來的一件心事,那就是他的好朋友在幾年前借了他一筆錢,當時是以看起來正當的理由借錢的,而覺得自己也應該幫助一下別人,所以就將一筆錢借了給那個朋友。但是他的好友一而再、再而三地,沒有按照約定時間還錢,而他是一位臉皮比較薄的人,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向別人追債,這筆錢對他來說也非常不容易,都是辛辛苦苦賺來的,只是看到別人需要幫助,就盡自己的心去幫助而已,如果不開口去問,別人似乎也不會還給他了,所以令他非常苦惱。

對於這件事情,鼓勵他一定要叫別人還錢,因為這是一個原則問題,他們之間本來就約定好了時間還錢,但是那人以種種荒謬的理由,推了不還,錢多錢少還是另一個問題,而最主要的問題是這件事情會在自己心裏憋屈難受,這也是對自己原則的一種毀滅。

第二個例子是,有天跟同學聊起另一位朋友,那位朋友曾經在年輕的時候和別人合作創業,到現在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一開始他也在不斷嘗試摸索,到現在跟他合作的夥伴,已經不是當初那個夥伴,在這件事情上,我們是贊同他的,他是一個非常樂觀勤奮的人,無論跟誰合作似乎都非常合得來,但其實他也是一個非常有原則的人,為什麼沒有跟最初那個夥伴合作下去?因為在兩個人的共同事業中,大部分是他在付出,而另一方卻坐享其成,雖然他有這個能力,但這樣的合作夥伴只是在消耗能量,結果他果斷結束了合作關係而選擇重新開始。

以上這兩個例子,雖然是不同的事情,但是這兩件事內在的關聯是很密切的。那就是原則問題,把它延伸到我們的生活中,也是一個三觀很正的觀念,無論怎樣,是在創業還是在生活中,我們都應該要有自己的方向,有底線和原則,有時候如果我們委屈自己,忍耐着外界的壓力,但是這些壓力本來就不該是我們承受的,我們卻不敢提出,這其實不僅僅是在消耗精力,更是在毀滅我們的原則,長此以往,一個人沒有了原則,會活得就像一根水草飄搖不定。

珍惜你的原則,那會是你最堅定的定心力,也將會成為你為人處事的風格,而我們總要有自己果敢的勇氣和正直不偏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