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位於光明科學城核心區的衛光生命科學園。(記者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汽車可上樓、生產車間與研發辦公空間和諧共處、跑道與健身房一應俱全……這是深圳「工業上樓」的常見景象。近日,作為全國首個百米裝配式「摩天工廠」,坪山新能源汽車產業園項目一期完成竣工驗收,將提供32.1萬平方米優質產業空間。同時,大樓建立了立體化貨運通道,大型貨車可開到3樓運輸、卸貨,輕型貨車「搭電梯」可直接開上17樓,真正實現「工業上樓」。

「摩天工廠」,是集生產、辦公、研發、設計的新型工業樓宇,坪山新能源汽車產業園項目是深圳首個按照「工業上樓」標準規劃建設的先進儲能產業園,佔地10.78萬平方米,最高建築高152米,包含8棟塔樓,集研發辦公、輕型生產、科技體驗展示於一體,將為深圳提供32.1萬平方米優質產業空間。

貨車直接開上樓 運輸、裝卸更方便

據悉,該項目由中建集團旗下中建科技設計、製造、建造,園區項目負責人魯曉通介紹,通過採用多項裝配式建築新體系、新技術,整棟建築的主要部件在工廠進行生產,再運送至施工現場以「搭積木」方式進行組裝,實現了主體結構全裝配。這不僅減少了45%以上的碳排放,還節約了16%左右的施工費用。

圖為坪山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內,可運輸貨車的電梯。(記者李望賢 攝)

走進大樓首層,30米乘80米的寬敞廠房內,兩排直徑超過1米的承重柱十分醒目,一排排整齊的樓板與承重柱連接處是眾多粗大的螺栓,「整個建築裏面是沒有側梁的,柱子立起來以後,兩個梁通過這些高強螺栓連接。」魯曉通表示,項目還應用了中建科技自主研發完成的世界最大裝配式連續疊合板最不利加載足尺試驗成果——單層樓板面積達180平米,單層樓板最大加載量重達164噸,確保了承重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據悉,項目還是內地首個「光儲直柔」工地,屋頂光伏發電可全部滿足項目臨建用電需求,可節約電費20%,實現項目部全生命周期內白天運行零碳,可每年減少碳排放約20%,相當於植樹12萬平米。

跟普通的摩天大樓最大的不同是,新能源汽車生產所需的重型設備對於層高、荷載、空間、跨度都有很高的要求。深圳坪山區產業服務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內配置了2部承重可達5噸的貨梯,比一般貨梯高出66%,貨梯轎廂面積18平方米,相當於一間大臥室。」

坪山新能源汽車產業園項目總工程師范林飛透露,「電梯設計的層高最高可達10米,可滿足生產多樣化需求的超高層標準產業空間。其中,首三層荷載2.5噸/平方米,方便大型貨車開上到三樓裝卸;其他樓層650kg/平方米,普通小汽車可坐。」

深圳已規劃72個「工業上樓」項目

近年來,深圳高度重視製造業發展,堅持「工業立市、製造業強市」戰略。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寸土寸金的深圳,產業空間不足與「製造業當家」矛盾長期存在。深圳因而推出「工業上樓」優質產業空間行動計劃,從2023年起,按照每年建設不少於2000萬平方米,連續實施5年的進度,向企業提供高品質、低成本、定製化的廠房空間。

圖為坪山新能源汽車產業園。(記者李望賢 攝)

不同於傳統模式下在單層工廠中進行生產,「工業上樓」模式即轉為在高層大廈中進行企業的生產、辦公、研發、設計等新型工業樓宇模式,其建築具備相近行業高通用性、高集約性特點,將傳統單層鋪開的扁平式廠房匯聚到高層樓層的垂直化空間形態。「工業上樓」也被稱為「摩天工廠」「空中廠房」,稱其為「向天空『借』空間」。

深圳目前已規劃72個「工業上樓」項目,用地面積854.8萬平方米,廠房面積2306.5萬平方米,平均容積率4.2。

第一太平戴維斯深圳公司董事總經理吳睿受訪表示,「近年來,深圳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模。作為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環,產業發展備受關注,『工業上樓』政策的提出亦使得產業空間升級迎來全新變革。『工業上樓』是產業和城市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也是製造業再工業化的重要表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