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李安東介紹潤石智能研發的產品。(記者賀鵬飛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在大陸一家大型半導體企業生產車間內,三年前需要三四十名作業人員才能操作100多部機台,如今作業人員僅需8人。這一改變源於一種RPA虛擬機械人系統的應用,該系統成功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實現國產替代,已在數十家泛半導體企業應用,協助企業生產效率最高提升十倍左右!

該系統的研發機構是位於江蘇省昆山市的一家台資高科技企業——昆山潤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這家創辦僅5年的企業雖然年輕,卻早已在業界聲名大振。作為大陸唯一具備全棧半導體良率自動化管理能力的企業,公司先後被評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江蘇省潛在獨角獸企業,其創始人李安東也獲評2019年昆山市、蘇州市姑蘇雙創人才(創業),2021年昆山市創新人才。

李安東畢業於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曾在台灣最大的工業軟件上市公司擔任總經理。2018年,他毅然辭職到昆山創業,率領來自多家全球知名半導體企業的研發團隊,致力於提升泛半導體行業智能製造水平。

李安東表示,近幾年大陸半導體產能快速擴張,但人才嚴重短缺,成為行業發展的一大瓶頸。同時,很多半導體廠商在生產過程中還存在良率比較低、產能提升慢、生產周期長等諸多問題。

由於長期服務於半導體行業,李安東意識到上述「痛點」中蘊藏着巨大的商機。他和團隊運用AI(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前沿技術,2018年開發出第一款應用在工業上的RPA,一舉填補產業空白。

潤石智能開發出第一款應用在工業上的RPA,一舉填補產業空白。(記者賀鵬飛 攝)

RPA即機械人流程自動化,又稱「軟件機械人」,通過模仿人的操作方式,自動執行一系列業務流程,以取代人為操作固定、重複、繁瑣的電腦作業。潤石智能自主研發的RPA系統,透過拖、拉、拽可快速上手的流程編輯器,為泛半導體工藝流程自動化的難題提供了快速有效的解決方案。

從應用效果來看,藉助RPA可建立或優化現有標準生產作業程序,大大減少人力,避免人為操作失誤,並提供製程監控分析等。「電腦不會累,可以三班倒一直做,而且不用交社保。」李安東開玩笑說,RPA實際上是把之前工程師做的很多事情轉化為腳本,讓工廠實現少人化甚至無人化。

例如,潤石智能曾協助一家半導體大廠進行PVD(物理氣相沉積)設備智能化改造,通過AI賦能使其人機比從1:3提升至1:10,即原本一個人同時管理3部機台變成可同時管理10部機台。甚至有半導體企業的人機比從1:2提升至接近1:20,從而大大提升了生產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

目前國際知名RPA公司為UI-Path,主要業務領域為辦公類,潤石則為工業RPA的應用先行者。李安東坦言,目前潤石智能產品的性能已經接近國際先進水平,但價格遠低於國外競品。特別是在美國制裁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背景下,大陸很多半導體企業紛紛加快國產替代,這為潤石智能的發展創造了難得的機遇。

潤石智能是大陸唯一具備全棧半導體良率管理自動化能力的企業。(記者賀鵬飛 攝)

目前,潤石智能的RPA系統已被近50家泛半導體企業採用,包含晶圓代工、內存、閃存、功率、特色工藝等12吋、8吋半導體頭部企業,以及國產化突圍關鍵的先進封測大廠,還有一大批客戶正在陸續接洽中。

同時,潤石智能已獲得上海嘉御資本和北京字節跳動等知名投資機構的兩輪投資,總融資超過千萬美金。李安東說,未來公司還會進行兩到三輪融資,以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和市場開拓,未來希望能實現在科創板IPO。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