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上海畫家,汪家芳有一個夢想,就是用手中的畫筆,描繪好上海的過去、現在和未來。40年,他用手中的畫筆詮釋着海派文化,他用9幅大畫勾勒出上海的城市韻味與時代精神。

2018年,汪家芳受邀為中國首屆進口博覽會的大會客廳內部創作一幅背景畫,這是一項從未有過的挑戰。

畫作《上海》以石庫門形象為主線,遠景是繁華摩登的陸家嘴金融中心,串聯起了上海的城市發展歷程,上海標誌性的梧桐樹,被秋天的金黃渲染,映襯出這裏是上海的時代強音。

2019年,汪家芳為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創作一幅寬9米,高4.5米的畫作。浦東的精彩、宏大和巨變,就像一首交響樂,展現浦東,讓汪家芳激動不已而又倍感挑戰。

畫作《浦東》,兼工帶寫,超過1米的高樓,每一筆刻畫都需要細緻入微,也需要時刻把握整體與細節之間的尺度。畫作中50多幢高樓,每一幢都有現實中的出處,高樓大廈之間沒有一棵具體的樹,似雲又似樹的叢林,貫穿整個畫面,讓人感覺到浦東無限延伸的廣度與深度。

汪家芳的時代大畫之所以精彩,根基也正在於腳下厚厚的泥土,心間深深的情感。他將對上海最深沉的愛付諸於筆端,浸沒在這詩情畫意之中,用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藝術的新境界。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