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當地時間6月4日,在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的最後一場全會上,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提出了對東北亞局勢的擔憂,並指出,為了東盟的穩定,日本最大的任務是改善與中國的關係。

在被問到「日本能為區域安全再多做些什麼」時,黃永宏認為,日本與本區域國家還有一些「未解決的敵意」,為了維持地緣政治穩定,日本和中國的關係越好,轉圜的餘地就越多。

「在亞洲,日本能為東盟穩定而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改善與中國的關係。」 黃永宏說。

黃永宏還表示,日本應該有更多作為來讓其他國家對日本的軍事化和發展感到安心。此外,日本應繼續在多邊場合參與地區事務。

另外,黃永宏提到,日本此前在國防方面從未有如此巨額的開支。

此前報道,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台以來的兩年,日本的軍費增幅為二戰以來最大。岸田文雄宣稱未來5年的防衛預算將達43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25萬億元),這意味着日本政府未來5年的軍費支出將翻倍,占國內生產總值的2%,日本也將成為世界第三大軍費支出國。

岸田文雄2022年在香格里拉對話會發表主旨演講時,宣稱為了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提出由「五大支柱」構成的「岸田和平願景」,表示「大幅增加軍費」,演講彰顯出日本決心擴大其安全角色的政治野心。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