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腦卒中是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疾病之一。記者從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獲悉,由該院神經內科楊清武教授和資文傑教授牽頭髮起的臨床研究「急性非大、中血管閉塞性卒中早期替羅非班治療臨床試驗」取得重大突破,相關研究成果於近日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在線發表。

專家介紹,當前靜脈溶栓治療是針對急性腦卒中的唯一標準治療方法。但由於靜脈溶栓須在發病4.5小時內進行,且有嚴格的禁忌症,我國靜脈溶栓率僅為5.64%,對於未能接受靜脈溶栓治療的大量患者,尤其是急性非大、中血管閉塞性卒中患者,目前缺乏高級別循證醫學證據推薦的有效治療方法,對臨床上這一治療困境,亟需探索新的治療策略。

「替羅非班是一種常規用於治療心臟疾病的藥物,我們推測其可能抑制急性卒中病程中活化血小板介導的血栓形成,但此前的臨床研究結論不一,且規模小或患者卒中較輕,替羅非班對中度至重度缺血性卒中患者的療效尚未明確。」楊清武說,此項研究聯合全國16個省份共117家卒中中心協同開展,採用前瞻性、多中心、雙盲、雙模擬隨機對照設計,覆蓋1100餘例臨床試驗病例。

研究結果顯示,針對非大、中血管閉塞的急性致殘性卒中患者,與傳統治療方式口服低劑量阿司匹林相比,在靜脈使用替羅非班能夠提高改善患者極佳功能預後比例7%,替羅非班組不僅具有顯著的臨床療效,其在安全性方面與現有治療方式比較也無明顯差異。

專家指出,該研究在國際上為急性非大、中血管閉塞性卒中治療提供了新的高級別循證醫學證據,為缺血性腦卒中治療提供了新方法,能夠顯著降低致殘率,提升相關患者治療有效率。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