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我是個十分粗心大意的人,多月前遺失了八達通卡,周前又掉了信用卡,幸好沒被盜用,且都能報失和補發。最近又在街上丟了手機,幸運地獲有心人拾得交還!平日需要帶不少銀行卡和不同用途的卡片在身,我的冒失性格,使我緊張兮兮。我在幻想,每張重要的銀行卡和物品都設有定位追蹤功能,和手機程式連上,要尋找時便會顯示位置方便找回,也減少被盜的風險。

這讓我更欣賞內地的習慣,錢包、車牌等等多種證明文件,都在手機內以電子存放,只需好好保護手機,減少了重要證件遺失的風險。手機已有定位追蹤了,一定要開着!

我這連串的丟失經驗,除警惕自己要小心外,也讓我想到若有不同追蹤器之助,就不用在尋找物品時翻箱倒篋,急得全身冒汗。我將出門,親友便問我是否應加個追蹤器。一個行程,行李丟失了,麻煩可大。不了解還不知道,現在的行李追蹤器已很普及,是個行李牌模樣,透過手機程式追蹤位置,出門可以更安心。

微型定位追蹤器的另一重要用途是尋人。不少父母都嘗過轉瞬間視線中的幼年子女消失了,頓時嚇得慌了瘋了!也有患了腦退化的父母走失了,憂心忡忡……全球每年的失蹤人口數目非常之高。追蹤器可預防人口失蹤,如失智老人、被拐帶的兒童、被騙賣或威脅的人。這些追蹤器有像紐扣、手錶、手環、項鏈,有些還設雙向通話錄音和防拆卸功能,以了解對方事發時的遭遇。對於寵物不少都植入晶片,以防走失。相信未來會有一天,每個人都可能有一個晶片在身,以證身份,以存紀錄,以追查行蹤,連手機也不用帶了。

現在有些名車會設追蹤器,以防被盜。每架民航飛機也都會安裝有錄音功能的追蹤器,在發生事故時如墜機,熒光顏色、會閃光和發出聲音、俗稱「黑盒」的追蹤器便會發揮作用,以便追尋了解事故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