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值漫威(Marvel)人氣系列《銀河守護隊》上畫終結篇。在整個漫威宇宙裏,這條線也是小狸的心頭好,而萬千個喜愛的理由當中,物種多元,尤其是「動植物和人類無差別」是一個很重要的點——隊員中有浣熊有樹有螳螂有變異人有外星人還有「正常人」,用最近流行的話形容就是:「泰酷辣」。

扯得有點遠,其實想說的是,在地球上,人類最好的朋友就是動物和植物,不僅是朋友,根本就是命運共同體——甚至企鵝拉個粑粑都能影響人類生存。

真事兒。

有一種稱為「帽帶」的企鵝最近被發現,牠們排便愈來愈少了。對此,科學家們非常緊張,直接下了結論:沒有企鵝便,地球要完蛋。

具體說,是這麼一個蝴蝶效應:首先,帽帶企鵝的糞便中帶有不少鐵元素,而牠們都是在海中或近水的岸上排便,會由此給大海「補鐵」——研究證實,牠們每年能幫521噸鐵實現再循環;其次,鐵元素是浮游生物生長的關鍵,可以刺激其繁殖及維護海洋健康;之後,人類每年至少有30%的碳排放是靠海洋吸收的,包括浮游生物也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於是,得出結論:企鵝粑粑可以幫助人類對抗全球變暖。然而,也正因為全球變暖導致的氣候變化,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至今,僅帽帶企鵝的數量就已經減少了一半,便便自然也少一半,抵抗能力也減半。而隨着企鵝愈來愈少,抵抗力量日漸薄弱,人類自己必將被全球暖化吞噬。

如此一看,企鵝粑粑是不是和人類命運緊密相連?

再說個植物界代表,人類反過來影響生物的例子。

美國加州的「州花」是花菱草,也稱加州罌粟,不僅美麗具有觀賞價值,而且被原住民發現了藥用功效,人氣旺得具有了文化意義。但是最近,加州罌粟也被發現,它們開花愈來愈少了。州花身體欠安,直接引發民眾擔心甚至恐懼,當地科學家們趕緊把脈,研究問題出在哪?結果發現,罪魁禍首竟是加州各地愈來愈多的高壓電塔。

這回的連鎖反應是這樣的:加州罌粟要開花就要蜜蜂授粉;蜜蜂授粉靠的是體內的磁性接收器接收地球磁場導航(再次「泰酷辣」),使其可以精準地往返花田和蜂巢;人造高壓電塔一來干擾了蜜蜂的導航系統讓其短路,二來讓蜜蜂壓力增大變得緊張,二者最終都會影響授粉。也於是,離高壓電塔愈近、電磁波愈大的地方花愈少,甚至寸花不生。

《銀河守護隊》中,地球人星爵先是一個太空海盜「掠奪者」,後來成為「銀河守護隊」的領袖,希望人類也可以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