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胡不歸》兩位主角王志良和梁非同合作愉快。
◆梁非同假以時日絕對能成為文武雙全的花旦。
◆文武生王志良配搭新生代花旦梁非同在新《胡不歸》內演恩愛夫妻。
◆在新《胡不歸》王志良梁非同夫妻情比金堅。
◆彭美施統籌及監製的新《胡不歸》,使兩位粵劇新秀合作機會多了。

王志良與梁非同這一對舞台新配搭於2月首演兩場由彭美施統籌及監製的新《胡不歸》,二人在嶄新的舞台設計及精簡劇情架構下細膩演繹劇中人物,得到兩場入場觀眾的一致讚許。相隔半年載譽歸來,將於8月11日至12日回歸西九戲曲中心重演兩場,觀眾又有機會睇這對新一代粵劇CP演員王志良、梁非同的演出。據新《胡不歸》出品人暨總策劃彭美施透露,8月重演的劇本上有少少修改,令到劇本去蕪存菁,劇情更合理化、增強張力,王志良同梁非同更加有默契同感情,對今次重演十分有信心。

王志良與梁非同這一對新組合,儼然金童玉女,觀眾多少也有將他們代入新《胡不歸》藍本《七彩胡不歸》中的陳寶珠與蕭芳芳的組合概念。他倆演這號稱傳統戲,橋段有部分因循倫理的古老劇,他們也有注入個人演藝,在《慰妻》、《別妻》、《迫媳》等場次有結合舞台及電影感的演繹,得到年輕及新入劇場的觀眾認可為不古板,不累贅的新浪潮粵劇。由於演期只有短短兩天,有不少向隅者,出品人應觀眾要求即於西九戲曲中心再排期,現定下8月11日及12日演期。

此劇重演,按出品人彭美施的要求,理應會有更新動作,在重演發布會上訪問這一對新拍檔,如何在已成功的軌道上,在演藝上作再進一步邁進?王志良表示自己初演新《胡不歸》時心情都有些忐忑,因知道是戲行的考試戲,所以讀劇本時比一般更細緻的逐句咀嚼,想像唱詞字句的含意,如是對手戲也要忖度對方的反應。

雖然藝術指導尹飛燕對王志良和梁非同第一次的演出非常滿意,兩位武打出身的演文戲都受到不少觀眾讚賞,重演一定要搞多啲新意思,更會令觀眾有新鮮感。兩位主角對第二度演出有壓力嗎?王志良說:「每次演出完都會再思考,想一次比一次更有突破,觀眾會好悶。」王志良亦以謙虛態度向曾睇過的朋友,甚至媒體 人徵詢意見,讓自己改進。他知道大家希望他們的夫妻感情戲可以「入肉」些,他已決定多看愛情故事令自己感情豐富些,容易投入角色。

繼續研究演好夫妻戲

年輕演員演小夫妻較難捕捉恩愛交流的演出,梁非同上回演《胡不歸之迫媳》有眼含苦淚的感人演繹,她演苦情戲會捉摸到要點,但演夫妻恩愛對手戲的黏着力,在舞台上卻會有點距離。當記者說希望能看到舞台上小夫妻情纏綿些,但他們都是未婚男女,對夫妻情交流方面欠經驗。他倆異口同聲表示會繼續研究可行之方,見面多些熟絡些,演夫妻戲時無隔膜就自然投入些。

實在,王志良和梁非同是新秀之中武藝子相當出色的,志良有多個嫁妝武戲︰《呂布試馬》、《林沖夜奔》、《盤腸大戰》等。志良坦言自己雖然擅長武場戲,其實心底很喜歡做文戲,只是學藝時因為全班只有他有武術功底,所以藝校每次都派他演武打戲,漸漸成為武場戲高手。而他最想演南宋詩人陸游,陸游是南宋詩人、詞人之冠,經歷多有才華,六十年間萬首詩作,是中國歷史上自作詩留存最多的詩人,身上應該有許多故事可以表演。

而梁非同是八和新秀,亦是因為有跳舞底子,被派演武花旦,多數演穆桂英等女將角色,其實也很想演文戲。她接演新《胡不歸》也是向自己文戲的戲路挑戰,上一回演繹到觀眾的認同,她表示今次一定會在文場戲方面找更高層次的演繹,以充實自己的上進心及滿足觀眾的要求。

期待王志良和梁非同假以時日都能成為最出色的文武雙全小生花旦。

◆採訪:岑美華、焯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