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香格里拉對話會(簡稱「香會」)正在新加坡舉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大會明裏暗裏針對中國進行各種不實指責。北京著名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美方此次在香會發表種種言論充分暴露了美國越來越不自信,擔心自己霸權地位不保,參加峰會渲染「中國威脅論」是要拉幫結派來為美國馬首是瞻。而中國才是真正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提出解決之道和建設性方案的。

宋忠平表示,中美兩軍之間問題出在美方,美方在對華問題上不能改弦更張,導致兩軍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同時,美國在印太戰略部署中又完完全全拿中國當假想敵,把中國作為美國宣稱的系統性競爭對手。「美國在香會不是求和平,是求戰爭;不是求團結,是求分裂;不是求大家協商事務、解決分歧,而是要拉幫結派來為美國馬首是瞻。」

這位專家分析,美國種種發言凸顯美國在政治、軍事、經濟、科技上都越來越不自信。「美國非常擔心自己地位不保,尤其是霸權不保,但美國又無力單獨來對抗中國,所以才會藉助國際場合來炒作『中國威脅論』。把中國對美國霸權的威脅非要解說成是對世界的威脅,對印太的威脅,以此來形成一種所謂的統一陣線和美國陣營,企圖通過這種方式來分裂世界,分裂國際社會,試圖以多打一的模式來對抗中國。這也充分說明美國現在是越來越缺乏自信了。」

中國國防部部長李尚福將於當地時間6月4日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宋忠平指出,這才是整個峰會的重點和關鍵。相信中國防長將會重點闡述中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解決之道,也就是如何構建印太地區和平機制。「這才是真正的和平穩定的解決方案,而不是任由美國來鼓噪威脅、製造威脅和混亂。」

宋忠平強調,美國只是在製造困難和麻煩,中國才是真正謀求世界和平與穩定,尤其是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印太國家獲得長期的和平與穩定來之不易,不能任由美國等西方列強把它打碎打破,讓印太地區再變成任人欺凌、軟弱可欺的殖民地,這也不符合印太地區更多國家的實際利益。中國則希望提出一種建設性意見構建和平穩定機制,來確保這個地區長治久安和互利共贏。」

宋忠平表示,中美兩軍關係要想緩和關鍵在於美國。美國要改正錯誤,改弦更張,要積極地看待中國的重大利益關切,不要在中國的重大利益關切問題上再次挑釁,不再對中國實施所謂的抵近偵察,不干涉中國內政,尤其是台灣問題。「中美應該建立一種互信機制,共同來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進而建立整個全球的安全體制。要合作,不要對抗,要互信,不要相互猜忌,中美確確實實是合則兩利,鬥則兩傷。」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