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煙台香港對話會現場。(胡臥龍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奕霞)「2022年煙台實現生產總值9516億元,GDP增長5.1%,增幅和增量均居山東省首位,如今正搶抓山東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重大機遇,奮力向GDP萬億級城市目標邁進。」煙台市委副書記、市長鄭德雁近日帶隊參加港澳山東周,推介煙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機遇。據悉,此次煙台在港澳簽約產業基金、高端化工材料以及葡萄酒、跨境金融等十多個合作項目。煙台駐港跨境金融合作服務平台也於此間正式揭牌。

據統計,煙台在山東省推介活動期間,現場簽約重點港資項目3個,簽約項目數位居全省第一,總投資3.39億美元,合同外資1.19億美元。在港總計簽約各類重點合作項目11個,包括產業合作類項目8個,簽約金額總計5.39億美元;產業基金類項目3個,簽約金額總計16億美元。簽約項目涉及高端化工、生物醫藥、裝備製造、節能環保、航空航天及新能源汽車等先進產業。其中,國豐集團與遠東宏信、中科領創等機構企業圍繞生物醫藥產業簽訂了基金運營、產業合作等4個合作協議,合同金額超10億元。

在港澳兩場對話會上,鄭德雁表示,煙台致力於打造國際領先的智能低碳城市,在清潔能源領域實現了「四個第一」:發出了山東第一度核電、第一度海上風電,形成了山東第一的清潔能源裝機容量,海陽成為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

同時,煙台致力於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先進制造業強市,計劃3年內形成3千億級和2千億級各1個、1千億級4個的產業集群方陣。目前,正在高標準打造「四個特色產業之城」:世界級綠色石化城、中國海工裝備名城、百萬輛汽車產業城和國際生命科學城。

未來,煙台致力於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新時代現代化國際濱海城市,構建「一島鏈、一廊道、一山脈、一新城」的城市發展新格局,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城市實踐。尤其是在夾河兩岸規劃建設53平方公里的「未來科創城」,可開發建設面積36.6平方公里,總投資超過3000億元,蘊含着巨大的投資機遇。該市誠邀港澳各界來煙台共享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