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在法案通過後,展示讚好手勢。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報道:美國參議院前晚以63票贊成及36票反對,通過債務上限法案,總統拜登形容是對美國經濟和人民的重大勝利,他會盡快簽署法案。美媒認為債務上限協議並不能解決美國失控的債務問題,債務協議的最大輸家是美國民眾,共和黨和民主黨人正不顧一切讓美民眾負債纍纍。

參院在表決法案前,就11項修正案進行簡短辯論和投票,全部修正案都不獲通過。由於許多共和黨議員投反對票,最終法案只能以63票贊成驚險過關,較通過所需的60票僅多3票。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稱,「美國終可鬆一口氣,我們從債務違約的邊緣拯救了國家。」對於有共和黨參議員憂慮法案中對國防開支的限制,會影響美國對烏克蘭提供援助,舒默表明法案不會限制參院批出應對國防威脅或災難的額外緊急撥款,包括用於援烏的資金。

政府長期處於危機成新常態

美國霍士新聞網發表評論文章稱,債務上限協議並不能解決美國失控的債務問題。「當我們看着曾經難以想像的31.4萬億美元(約246萬億港元)國債時,我們的領袖正試圖從民眾身上快速拉動另一筆債務。近期民調顯示,大多數人表示只會支持在合法削減開支的情況下提高債限的計劃,美國民眾明白,每年比新冠疫情開始前多支出2萬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是不負責任的。」

文章指出,現在美國財政狀況非常糟糕,這項債務協議完全無法應對。任何背負巨額債務的美國家庭都會坐下來真正解決問題,而不是不斷拖延,美國人民已厭倦美國的「聾啞政客」。

世界報業辛迪加網站發表題為《美國債務上限危機並未終結》的文章,指出此次國會兩黨達成妥協的法案,並不會使問題徹底消失,就聯邦債務上限問題展開黨派對峙,已成為美國政壇一個可預見的特徵,這種動盪在未來只會進一步加劇,意味政府會更頻繁地停擺。文章說,有關債務上限的爭論從來都不是關乎債務,而是關乎權力,隨着明年美國總統大選乃至政府換屆臨近,任何休戰可能都只是暫時的。

澳洲《悉尼先驅晨報》評論稱,權宜之計、緊急撥款和持續不斷的談判,使美國政府長期處於危機中,已成為新常態。美國對治理理念和政府理念的無休止鬥爭,正日益威脅到國家的存亡。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