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清流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

經過數月緊張籌備,全港26個省級同鄉社團聯手打造的大型活動「鄉情聚香江 邁向新征程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家鄉市集嘉年華」,6月3日與全港市民見面了。這項大型活動,集特色美食和地域文化於一爐,是呈現給香港市民的一份厚禮,體現了內地同胞對香港同胞的深情厚誼。

這次家鄉市集嘉年華,攤位多,規模大,設置了超過200個攤位,集合了內地26個省份的家鄉特色乾貨、地方小吃美食、民族手藝手作、民族服飾、親子遊樂等等。

聽鄉音敘鄉情品鄉味解鄉愁

我們國家地大物博,大自然餽贈給我們的禮物豐富多彩,加之歷史淵源悠遠、流傳地域廣闊、食用人口眾多、加工工藝卓絕,因此,中華美食文化享譽世界。今次家鄉市集嘉年華推出的商品特點是「平」、「靚」、「正」,是貨真價實、地地道道的家鄉特色產品。

六月荷花開,趕集正當時。趕這個家鄉市集嘉年華,可以讓市民聽鄉音、敘鄉情、品鄉味、解鄉愁。這裏濃厚的「家鄉味」,可以個人消遣,更適合一家人休閒。

家鄉市集嘉年華亦安排了10多場特色文藝表演,除了26個同鄉社團會員自己組織表演外,還邀請了內地藝術團隊、歌手現場演出,包括福建泉州木偶戲、四川變臉、山東太極功夫、廣東獅藝表演、少數民族服裝表演等,展示各地傳統民俗活動、服飾,展演各地高水準文化藝術節目等。希望通過此活動,為香港市民提供一個消費、娛樂、休閒的好平台、好去處,展現香港繁榮穩定由治及興的新氣象。

娛樂休閒好平台刺激消費

本次活動是全港26個省級同鄉社團首次聯合舉辦的家鄉市集嘉年華活動,也是全港最大、最有特色的主題市集活動。同鄉社團要當好香港和內地的「超級聯繫人」,多為香港社會辦實事,多為香港市民謀福祉,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出應有貢獻。特區政府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GDP年率為2.7%,促進經濟由跌轉升的主因是入境旅遊和本地需求驅動。顯然,舉辦此項活動,有助於刺激市民消費、帶旺市場人氣,促進香港經濟發展。

助市民多了解祖國更熱愛祖國

這是一次大型社會公益活動,有助於豐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文脈共通、民情共融,展現新階段同鄉社團的新風貌。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團結、包容、開放的多民族生命共同體,我們正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邁步在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香港市民只有多了解祖國,才能更熱愛祖國;只有多了解內地各省的快速發展,才能自覺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正是我們籌辦本次大型活動的初衷所在。

本次家鄉市集嘉年華,得到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凝聚了26個同鄉社團的集體力量。值此機會,我僅代表籌委會,為組織此次活動,付出巨大心血的全港26個同鄉社團的骨幹和義工朋友們、向各界人士及全港市民,表示衷心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