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今年起將擴大公務員招聘至大學三年級學生,讓有志加入政府服務的青年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近年公務員隊伍流失嚴重,而社會對優秀大學生的需求亦非常殷切。政府的新安排能夠讓有志加入政府的青年早作準備,讓大學能夠及早為同學制定學習計劃,同時讓政府部門建立多元人才庫。政府要加大對公務員招聘的宣傳力度,講好「愛國者治港」的故事,招攬、培育愛國愛港生力軍。

政府部門或職系過往招聘時,一般只會考慮應屆畢業生及已取得相關學歷的人士。今次將網羅的目標擴大至下一屆畢業的大學本科生和研究生,並非降低招聘要求,而是提前讓他們投考這些需學士或研究生學歷的職位,並且列明特定條件,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學位課程,才可在畢業後入職,相當於只是提前鎖定合適人才。

近年公務員流失有所增加,2021至22年度流失萬餘名公務員,較往年的8,000多人為多。另一方面,企業對優秀人才的爭奪日益激烈,一些大企業也會提前物色優秀的大學生並與之建立聯繫,在大學生做人生規劃時及早進入他們的視野。政府新舉措與時並進地順應人力市場的競爭需要,是一項「三贏」的安排。

首先有利於有志投身政府的青年及早做好人生規劃。優秀大學生在畢業季往往會收到不少機構的offer(入職通知),由於政府的招聘程序較企業為慢,會令部分原本想加入政府的青年轉投企業。現在政府及早接觸這些學生,能夠讓學生有充足的時間了解政府部門的運作,並在畢業之後無縫銜接地加入政府服務。

其次有利於大學更有針對性地做好人才培訓。政府提前鎖定了仍在就讀的大學生人才後,大專院校可以善用其自身資源對學生進行教育,達至一種相當於委託教育的安排;政府部門也可以向該大學生提供一些有針對性的入職前培訓及工作坊,讓他們更早掌握相關職系的知識和工作技能,將來更容易勝任工作。

第三有利於政府加大對青年學生的宣傳,增強公務員工作的競爭力,培育更多愛國愛港的青年一代加入公務員隊伍。香港進入了「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加快經濟轉型和融入國家發展的步伐,需要大量愛國愛港、德才兼備,兼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的優秀人才。政府擴大招聘範圍之後,可以由高官親自到大學校園招募,講解新時代之下香港公務員隊伍的使命和任務,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加入政府。

公務員是「愛國者治港」的核心隊伍,香港要對外搶人才,政府也要在本港爭取人才,這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政府下一步應擴大從不同渠道招攬人才,例如更主動到內地或海外大學吸引香港大學生加入,匯聚天下英才提升政府的管治效能,助力良政善治。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