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我自問算是一個喜歡求助神明保佑的人,所以除了定期跟一班朋友到清水灣佛堂門天后廟拜神之外,每個年頭也會到黃大仙攝太歲,甚至當世界都通關之下,也會到泰國拜神。如果講到去泰國拜神的話,當然大家第一時間會想起「四面佛」。其實我這次到曼谷拜神之前,也專登從網上面看看一些有關這個神明的資料。

原來我們一直所說的「四面佛」是錯的,實際上應該稱呼祂為「四面神」才對,因為「四面神」不是佛祖,是印度教其中一個天神,應該稱呼為「四面神」才正確。所以下次如果大家到泰國拜神的話,要說對哦。

而這次去拜「四面神」,我也有一些泰國朋友指點拜神須知。其中一位朋友因為是一位長居泰國的華人,在當地主要做旅遊業生意,經常會安排車輛給遊客到處觀光,這一次他免費載着我想去的地方。其中一個地方就是去拜「四面神」。當司機駕車到達之後,我們從旁邊下車。而「四面神」的地方,除了有正門之外,其實側面也有一個小入口,就是我們下車的地方,不過專家所說,入廟拜神,當然要從正門進入,不要走後門,就算行少幾步也不應該,這是很不禮貌的。

除此之外,仲可以跟你分享拜「四面神」的須知。其實入廟拜神,最禮貌應該就是脫去鞋子,赤腳進入,除了禮貌之外,有些人說是因為可以接地氣,跟神明更加接近同溝通。大家都知道「四面神」就是有4個面,4個身體拿着不同的法器代表不同的意思。從正門入口所見到的就是讓信眾求「事業」,然後順時針的左面就是求「愛情、姻緣」,而第三面就是求「橫財或財運」,第四面就是求「健康」。就算你這次去拜神,只是希望自己財運會好一點也好,也應該四面都上香及祈福,這才是最虔誠的做法。另外最緊要提提讀者們,當你許願的時候,你也需要說一說如果願望成真的話,你將會怎樣還神。舉個例子,包括我自己在內,我會說:「我會邀請在場工作的8位穿上泰國傳統服飾的女舞蹈員跳舞給四面神看,藉此多謝衪令我願望成真。」但千萬不要輕言說出一些還神的方法,沒有做到的話,這樣就不太好,我不敢說神明會怪責你,但如果願望真的成真的話,是不是在許願的時候所說的話應該要做得到。

下星期繼續跟你分享正確拜「四面神」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