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後的深兒醫CT檢查室入口。(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做CT檢查,就像玩一次遊戲!6月1日,深圳市兒童醫院兒童友好空間R星系奇遇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營造沉浸式的CT檢查環境,把孩子做CT檢查變成到「怪獸星球」探險的冒險遊戲,幫助他們在非鎮靜情況下完成CT檢查。據悉,這是全國首個把兒童醫療輔導理念應用在醫院放射檢查中的項目。

該項目由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集集團」)捐贈建設。深圳市兒童醫院放射科主任乾芸根介紹,CT檢查中,需要患者保持靜止不動來獲取圖像。而年齡較小的兒童面對陌生環境時,難以聽從指令保持不動。由於年幼的患兒無法有效配合,CT檢查需要更久才能完成,或者需要通過鎮靜來完成檢查。

深圳市兒童醫院啟動的「怪獸星球」項目立足於兒童視角,通過營造沉浸式的CT檢查環境,降低兒童的焦慮和恐懼心理;通過「遊戲化」處理,讓兒童將檢查過程當做一次探索互動遊戲,協助兒童完成CT檢查。

據深圳市兒童醫院社工部主任吳文湄介紹,該項目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沉浸式環境的營造。把CT檢查室改造成為「怪獸星球」,技師穿上專有服飾扮演太空艦隊艦長。當兒童進行CT檢查時,有充滿童趣的語音提示,指導兒童完成CT檢查;第二部分是流程的設計,把整個CT檢查過程變成一個冒險挑戰遊戲,兒童逐個完成任務後領取貼紙,最終換取「勇敢者勳章」。

改造後的深兒醫CT檢查室內景。(記者郭若溪 攝)

「遊戲」開始前,兒童和父母在體驗區先觀看原創視頻「R星系登陸指南」。該視頻用兒童易於理解的卡通風格和語言,使兒童及家長了解CT檢查的目的、認識檢查機器、熟悉機器的運作流程,並且通過簡單的互動遊戲練習,幫助兒童學習呼吸放鬆、定格不動等應對策略。

據深圳市兒童醫院院長麻曉鵬介紹,該項目借鑒了兒童醫療輔導的理念,採用全自助形式,簡單易行,無需額外增加人手及醫療成本,使技師在繁忙和快節奏的工作情境中也能輕鬆執行這套程序,引導更多兒童在非鎮靜的情況下順利完成CT檢查。「怪獸星球」項目只是深兒醫「R星系+」的一個子項目,未來還將推出「太空遊樂場」磁共振項目。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