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外交部網站1日消息,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洪亮周三同印度外交部東亞司兼外長辦公室聯秘安伯樂在新德里共同主持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WMCC)第27次會議。雙方同意加快解決邊界西段等有關問題;同意繼續保持外交軍事渠道溝通,繼續推動邊境局勢降溫緩局,以及同意盡早舉行第19輪軍長級會談及WMCC第28次會議。專家表示,中印雙方都不願再升高對抗而將邊界問題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但在具體問題上,雙方分歧仍大,短時間內難以取得突破性進展。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錢峰接受香港文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今年2月中印在北京舉行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第26次會議之後,時隔3個月的新一輪會議,也是4月中印兩軍第十八輪軍長級會談之後,雙方圍繞解決中印邊界西段問題召開的又一輪會議。

錢峰分析認為,從會議的情況看,當前中印邊境局勢總體趨向緩和,雙方都希望通過對話溝通,保持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以及實控線現地穩定,不願意再爆發衝突甚至升高對抗,並想把邊界問題控制在一定範圍之內。但錢峰同時亦提醒,目前中印雙方仍然在具體問題上存在較大的差異,相信短期內難以取得突破性進展,達成一個相互滿意的共同結果還將會是一個艱難而緩慢的過程,這也進一步證明了中印邊界爭議的高度複雜性。

錢峰亦談及兩國記者對雙方的人文交流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新聞記者的客觀報道是有助於幫助兩國加強了解、民眾增信釋疑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印度變相驅逐記者,不僅嚴重影響雙方的人文交流和相互觀感,而且也極大破壞了一段時期以來形成的有利於中印關係改善的政治氛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周三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2017年始,印方毫無理由地將中國駐印記者簽證有效期縮短為3個月甚至1個月。更有甚者拒不審批中方記者赴印常駐申請,致中駐印記者從正常的14人銳減至1人,且印方拒絕延簽。對此,中方不得不採取適當反制措施,維護中方媒體的正當權益。

錢峰表示,在該問題上,印度有關部門是無理挑起事端的一方,中國則是忍無可忍之後、被迫對等反制的一方。印度對中國新聞記者的不友好做法,折射出他們中間一些人根深蒂固的防華反華心態,這也是與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相悖的。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