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昨發布《深圳市加快推動人工智能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應用行動方案》(「行動方案」),提出打造大灣區智能算力樞紐、聯合香港打造深港人工智能算力賦能中心,努力將深圳建設成為人工智能先鋒城市。人工智能正成為世界科技競爭的關鍵賽道,港深皆有雄心和基礎全力挺進人工智能高地,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浪潮加快產業升級。為達成宏大目標,港深應充分協調、各展所長,力求資源效益最大化,特區政府要做好與深圳發展人工智能的政策機制對接,緊扣產業應用,合力打造灣區人工智能新優勢。

「行動方案」提出,深圳將舉全市之力,打造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和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深圳將建設城市級智能算力平台,打造大灣區智能算力樞紐,聯合香港打造深港人工智能算力賦能中心,加強科研攻關、支持創新產品研發,提升產業集聚水平,打造全域全時場景應用。為保障行動方案落實,深圳成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專班,指定落實方案的責任單位,以政府投資引導、形成千億元人民幣規模的人工智能基金群。

當前全球人工智能技術發展迅猛,已成科技強國競爭的關鍵賽道。國家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發展,4月28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要重視通用人工智能發展,營造創新生態,重視防範風險。不久前舉行的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指出,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適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要求,建設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深圳迅速行動,推出切實可行的行動方案,對矢志發展數字經濟的香港,帶來加快發展的壓力與機遇。港深合作、打造灣區人工智能產業優勢,正是灣區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特區政府要加緊行動、做好與深圳合力發展人工智能的全方位、高層次對接。

一是做好工作機制和發展規劃的對接。特首李家超在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建設智慧香港,今年財政預算案將投資7億元發展數字經濟,去年底發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加快香港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為此政府已成立由財政司司長統籌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將向政府提出建設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建議。特區政府要主動與深圳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專班對接、建立溝通機制,做好規劃及行動方案的對接與協同。

二是緊扣產業應用、各展所長。特區政府最近幾年已撥款上億元資助大學進行人工智能研究,香港創新科技署下的InnoHK創新研發平台,目前已有14所研發實驗室進駐AIR@InnoHK,進行人工智能等研究。深圳的行動方案支持企業與香港合作推進人工智能創新產品研發,並將聯手香港建設企業級智能算力平台,鼓勵各界採購智能算力雲服務,並將打造公共服務、城市治理、千行百業等全域全時場景應用。

香港的研發與灣區市場對接,借鑒深圳經驗推進香港各領域AI應用,正是港深合作將資源效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徑。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