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陰柔的孩子都那麼可愛。作者供圖

連盈慧

都說香港出生率下降,可不知調查報告是否準確,七八年前晨運所見遛狗男女,其中喜愛寵物多於孩子的已婚人士肯定不少,可是打從上次生肖龍年過後,看到過路孩子已漸漸多起來了,近年晨早出門,三四歲和剛會走路的滿街都是,多年不見帶引3個小孩出行的場面也出現了。剛會走路的,男孩女孩都有,女孩打扮都由父母花過心思,可見重男輕女觀念已經落伍。

而且那些孩子還是他們母親戴着口罩時出生的,試想這三四年出生率怎會下降?就算醉心事業不想生育的女士,看到今日那一代孩子的伶俐天真,相信也會改變主意,為社會增強未來人力正能量,投入育嬰大計吧。

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創建未來陽光新世界,便知今日孩子擔任的角色如何重要,所以抱有這個樂觀看法,完全來自觀察今日千禧後出生孩子得來的信心,這新一代的孩子堅強多了,就以嬰兒來說,上世紀嬰兒出生3天後才開眼,現在一出生便眼仔睩睩了,初學走路也絕不會「屁顛屁顛」到兩三歲,站穩後便無須大人拉着小手行走,而且步履是那麼踏實;滿4歲已大模廝樣像個小大人,有些甚至還走出自己風格;上落樓梯,不會是上世紀同齡孩子般雙腳放好在第一級後再落下一級,而是逐級自如上落,公園中小人兒上滑梯,哪怕梯級高近小膝,也能輕輕鬆鬆踏上,換言之,體能一代勝過一代。

智力呢,看抖音中Teenage的各項本領表現已教人拍案叫絕,藝能方面不說,大家留意到全球那些十三四歲跨年級的大學生,便知今後一定愈來愈多, 而那些天才,一定不少正孕育在今日孩子群中,只要世界和平,孩子們都能無災無難健康成長,明天一定會更好。

忽然想起本文見報日恰逢兒童節,正好默祝家長們日後都能享受兒女成才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