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3月舉辦的港澳博士創客長沙行活動現場。

今年初,第二屆香港城市大學HK Tech 300 – 長沙市「創匯香湘」創新創業大賽決賽以線上方式成功舉辦。本次大賽自2022年6月啟動以來,受到香港、深圳、長沙三地創新創業項目團隊的廣泛關注。

長沙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更好地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資源,長沙市科技局自2019年開始與香港城市大學開展合作,「創匯香湘」創新創業大賽是長沙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的重要紐帶,目前通過賽事平台引進兩家獲獎企業在長沙落地註冊。

這只是港湘兩地深化科創合作的一個側影。

湖南文化底蘊深厚,區域創新特色明顯,科研實力與日俱增;香港在科技、人才、管理、金融服務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優勢。為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020年12月30日,粵港澳科創產業園在長沙岳麓山下開園。

據規劃,科創園以岳麓山大學科技城為空間主體,規劃面積33.97平方公里,承接從粵港澳引入的創新平台和產業項目。未來,這裏將被着力打造為國家級科技示範園區,成為湖南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突破口、廣深港澳科創走廊的連接點、科創成果轉化的承接地和國際高端產業的聚集地。

面向港澳高校招才引智

近年來,湖南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開展了廣泛的創新合作,尤其是粵港澳科創產業園在岳麓山大學科技城掛牌成立以來,迅速引進香港城市大學在長沙建立創新科技中心,並在深圳設立異地孵化器,已經入孵了30多個項目,晶准生物、名案堂教育、度宜特科技等一批優質科創項目已在長沙落地。

今年3月,50多名來自香港、澳門的博士和青年創客來到湖南,出席「強省會·引項目·聚人才」─港澳博士創客長沙行活動。

為了幫助人才和項目與企業精準對接,主辦方提前1個月向港澳高校發布了崗位和招商項目需求,採取一對一的方式「找婆家」。因此,首場活動「智匯瀟湘」港澳博士創客精準對接會收穫滿滿:24家用人單位與博士達成了48人次入職意向。

「2021年我們入孵長沙-香港城市大學異地孵化器,完成了早期的研發積累。後來又參加了第一屆香港城市大學HK Tech 300─長沙市創匯香湘創新創業大賽並獲得一等獎,吸引不少投資機構和產業鏈上下游資源找到我們洽談合作。目前,我們已經註冊長沙分公司並開始精準對接產業園資源。」度宜特科技聯合創始人伍丹說。